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体
字号:    [打印]

茶为媒

作者:白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6月05日

  临海人的婚姻与茶有不解之缘。记得刚来临海时,有人陪我去相亲,事先便警告我说:“要注意,女方的那碗茶可不能乱喝。喝了就表示相中,不喝就是不中。”当时我知道这是一种古老的风俗,我也只好出门随俗了。后来读《红楼梦》,竟也有这样的描述,王熙凤送给林黛玉暹罗茶后诙谐地说:“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家做媳妇呀?”

  听说临海行茶礼结婚姻从元代开始,至今仍流传女子受聘定亲叫:“茶定”“下茶”。如果一个女子许两个郎或重婚,便被人们耻笑为“吃两家茶”,民间流传“好女不吃两家茶”的说法。

  风俗如斯,细究起来,总有它的缘由。原来茶树有一种特性,书载“茶树下子,移则不生”。意思是茶树不可移植,移则不复生。这茶便成了爱情忠贞的象征了。同时,茶树四季常青,又象征婚姻的百年美好。再说茶树多籽,又似祝愿夫妻早生贵子、后代绵衍。难怪恋人们那么喜欢听到一个“茶”字,那么喜欢往茶室钻,那么喜欢喝茶。

  过去,临海和江南各地都有这样的风俗:男女双方相中之后,互换八字,双方家长都满意,男方便要给女方下定亲礼。这聘礼,“珍币之下,必衬以茶,更以瓶茶分送亲友”。可见茶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多么重要。在这里,茶还是一种象征。后来,直到今天,茶不仅是婚姻的象征,而且更大程度上成了爱情的媒介。

  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曾记述有“茶为媒”的情况:“小娘子叶底花,无事出来吃碗茶。”吃茶干什么?谈情说爱呀!清代画家郑板桥也有诗记“茶为媒”的情况:“溢江江口是奴家,郎若闲时来吃茶……”

  现在,临海城里有许多茶楼茶艺馆,环境优美,陈设雅致,插四时鲜花,挂中外书画;有四季茶点,聚八方名茶,真叫人“香芽嫩茶清心骨,醉中襟量与天阔”,实在是沟通心灵的好去处。“无事出来吃碗茶。”其实,而今有多少恋情不是萌发在茶室里的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