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重名最多数此村——临海地名趣谈

作者:李忠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8月28日

  吾乡先人给村子起名字,不是总像陇洲、留贤、绚珠那样文雅,大多比较直白和通俗。那时,给村子起个名,既无须报批,也无须登记,村民识字的又不多,没有太多讲究,随便找一个能代表村子所在的就行了。

  比如:处在三条溪流汇合之处,村子就叫“三叉溪”;傍着三孔石拱桥,村子就叫“三洞桥”;坐落在大岭顶上,村子就叫“大岭头”;垟里有棵黄檀树,村子就叫“黄檀垟”;村里有棵大柏树,村名就叫“大柏叶”;村边有块黑色大石头,村名就叫“乌石头”;村里有口六角形水井,村名就叫“六角井”;村边溪中建有水磨坊,村名就叫“水磨坑”。

  如此一来,出现了一个问题,重名的村子很多。比如,叫“西岙”的村子有8个,叫“东岙”的村子有9个,叫“里岙”的村子有11个,叫“新屋”的村子有12个,叫“大坑”的村子有14个,叫“大岙”的村子有15个。这些还不是最多的,最多的要数叫“岙里”的村子,竟达22个之多。这还不包括此前已划归椒江的杨司乡的两个“岙里”,要是算上这两个,那么,最多时,吾乡叫“岙里”的村子曾经达到24个。

  这些叫“岙里”的村子分布极广。在我市19个镇、街道中,有14个镇、街道都有“岙里”村,只有汛桥、沿江、汇溪、江南、大洋5个镇、街道没有叫“岙里”的村子。而拥有“岙里”村最多的是杜桥镇和永丰镇,它们分别拥有3个“岙里”村。有意思的是,原本许岭乡(现属永丰镇)一个乡,便有两个“岙里”村,而且一南一北仅仅相隔2000米。

  “岙里”村的规模一般都不大。据早年统计,人口最少的要数小芝镇石溪行政村的“岙里”村,当时只有3户人家,十几口人。户数过百的只有东塍镇、桃渚镇和上盘镇的三个“岙里”村,而在这三个“岙里”村中,人口最多的要数上盘镇的“岙里”村,当时有147户,700余人。

  乡人为何如此钟爱“岙里”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吾乡多山,山多必然岙多,而“岙”是很适合人类居住的。临海人所谓的“岙”,是指两山夹峙之间的低凹之处,其间通常有山溪流过,而出口往往面对平川。如此,既有青山的拱卫,又有溪流的滋润,更有平畴可耕作,先人们选择这样的居住环境,是很有明智的。据粗略统计,吾乡村名中含有“岙”字的村子共有260多个,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个问题。

  吾乡那么多的“岙里”村,各具异彩,尤其位于上盘镇的“岙里”村,不可不说。

  这个“岙里”村位于上盘镇驻地东北1.3公里处,属半山区。1986年4月,一直默默无闻的小山村,突然被一件石破天惊的事情打破了往日的宁静。这件事惊动了自然科学界,惊动了新闻界,也惊动了当地政府。《光明日报》《浙江日报》《浙江科技报》《钱江晚报》《台州日报》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了这件事,就连中新社也向国外播发了此事。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件事呢?细说起来,这还得回到一年前,也就是1985年。这一年的12月,我市上盘镇岙里村的青年农民徐成法,在村后的采石场发现了一件较完整的脊椎动物化石,并逐级上报有关部门,经浙江自然博物馆专家鉴定为翼龙化石。此后,又陆续发现了几件,它们出自6个不同个体的翼龙化石。后来,这些化石被正式定名为“临海浙江翼龙”。

  恐龙大家都熟悉,但翼龙不是恐龙,可它比恐龙要稀罕多了。

  要说这翼龙说它是兽类吧,它却有翅膀,它是鸟类吧,它却没有羽毛。其实,它是爬行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向空中发展的一个种类。专家告诉我们说,临海翼龙的地质时代为晚白垩纪,距今约有8000万年。翼龙通常生活在靠湖近海地带,以捕食鱼类或浮游生物为主,身躯较短小,长有细长而尖锐的喙,没有牙齿,颈椎细长,尾巴极短,两翼张开可达5米以上,能滑翔飞行,但飞行能力不是很强。

  古生物学家通过对岙里村翼龙化石产地的考察,认为在距今9000万年前,这一带为火山断陷盆地,突然有一天,火山猛烈喷发,许多生物都被彻底毁灭,化为灰烬。而极少数的几只翼龙被火山沉积物掩埋,经过8000多万年的地质作用,成为现在我们见到的翼龙化石。

  徐成法的发现,意义非同小可。首先,这是在我国江南地区首次发现翼龙化石;其次,这是我国迄今发现最大的较完整的翼龙化石;再次,此化石可能是世界上发现的20多个属类之外的一个新种类!

  由于徐成法的杰出贡献,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1986年12月5日,浙江省文化厅联合临海市人民政府,在上盘镇对徐成法进行表彰。上盘镇也由此获得了“翼龙之乡”的称号。岙里村的化石发现地,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临海翼龙化石产地保护区”,岙里村也因此而名声大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