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新时代文明实践暨我市首届民间文艺精品展开幕

作者:卢呈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0月01日

  昨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锦绣府城·艺韵鎏辉”新时代文明实践暨临海市首届民间文艺精品展在市博物馆第二展厅开幕。

  伴随着茶艺、剪纸、民俗婚礼、诗朗诵等表演,我市首届民间文艺精品展缓缓拉开序幕。百余名民俗文化爱好者及市民在讲解员的指引下移步至展厅内,探寻民间艺术作品的精巧奇绝,感受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近年来,我市民间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群众喜爱的民间文艺作品。此次文艺展共展出民间文学、剪纸艺术、筷子艺术、犀皮漆艺、夹苎脱胎漆艺、泥塑、金漆画、堆漆画、木艺、船模、胡本草堂药茶、青桐炉影香艺、根雕、台州十里红妆、刺绣15个门类的246件艺术作品。这也是自2016年,我市民协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届全市范围的民间文艺作品展。

  “民间文艺承载着长期积淀的文化传统,蕴含着丰富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一代又一代临海儿女,不断从那些神话传说、民谣小戏、剪纸年画里,从那些乡风民俗、村规家训、先贤故事中,获得精神滋养、砥砺家国情怀,明白安身立命的道理和做人做事的准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益波表示,举办此次民间文艺精品展,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临海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喜爱民间文艺、研究民间文艺、保护民间文艺,让千年府城的民间文艺在新时代焕发出应有的光彩。

  “本次展览是历年来我市民协在挖掘、继承、创作、发扬民间文艺方面的成果展示,体现了我市民间文艺家的精湛技艺和工匠精神。希望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扎根基层,潜心创作,推动临海文艺精品创作和文化繁荣兴盛,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驻入新思想、新内涵、新活力。”市文联副主席朱永华说。

  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将持续至10月3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