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过好中国节,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火花

作者:问 旋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云淡风轻又一年,今年的中秋节亦已过去十余天。记得中秋那日与家人去糕点店买月饼,就听到一个孩子一边吃着月饼一边问她妈妈“妈妈,中秋节就是吃月饼的节日,是吗?”妈妈回答:“是的。这天的月亮也特别圆,可以边吃月饼边赏月。”听到这对母女的对话,笔者有点遗憾,中秋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并不只是吃月饼、赏月这么简单,这位妈妈并没有很好地引导孩子了解中秋节的丰富内涵。

  传统节日文化是历代劳动人民创造和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代表,其文化内涵厚重而多彩。一直以来,中秋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赋予阖家团圆、喜庆丰收的内涵。它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但是随着时代发展,在消费主义的浪潮之下,原有文化内涵逐渐淡出人们生活,传统节日在人们生活中几乎成为可有可无的部分,节日文化在传承过程中也遇到淡化、异化、表面化等困境,正如端午节成了“粽子节”一样,中秋节也变成了“月饼节”。

  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立世之魂、传承之本,传统节日文化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如何赋予传统节日更加丰富的意义、更加淳厚的内涵,是当下不可回避的现实课题。因此,要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就要不断丰富节日内涵,多些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过节方式,吸引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走进传统节日并爱上传统节日,唤起更多人的传统文化记忆。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花火。我们不仅要有文明、喜庆、节俭的过节理念,还要全面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与时俱进充实和丰富传统节日的内容和形式。围绕传统习俗,结合本地特点寻找当代民众认可的结合点,使节日文化的承续有一个踏踏实实的方向感。通过开展节日文化宣传、传统文化庆典等各类特色活动,让民众了解传统节日的源流及其所蕴含的文化精神,使中国传统节日成为展示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阵地。

  丰富节日内涵过好中国节。节日不仅意味着假日,也不只是桌上的美食。传统节日应该在实体的欢腾与惦念中,唤醒一代人内心的记忆与美好,只有激活共同记忆、引起精神共鸣,传统节日才更有韵味、更值得铭记,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激起时代的浪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