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体
字号:    [打印]

“玩中学”,让秋游更富意义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每年秋游活动大同小异,都是好几个班小朋友在同一个公园扎堆,差不多时间就结束回家。”“这个展馆已经来过很多次,今年学校又安排去那里秋游,孩子都提不起兴致。”“孩子去秋游,感觉就像是换个地方吃零食,孩子是喜欢了,但是教育意义不大。”……每年11月份左右,学生秋游似乎成为了一个固定环节。连日来,随着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秋游活动,更是有不少家长吐槽“孩子们的秋游越来越没意思了”。因为缺乏新意,形式单一,当下各种秋游,包括春游逐渐变成了“鸡肋”。

  本来相对大人而言,孩子对世界的探索和好奇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出游原本充满了快乐和魅力。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习惯和教育观念的改变,特别是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愈加注重,学校给孩子组织的活动已不能仅仅局限在“吃喝玩乐”那么简单。

  如何让孩子们的秋游活动更有意义?哪些地方、哪些形式更好体现出游的价值?笔者认为,像秋游、春游这样的集体活动,不是简单的“玩”与“吃”,也不要一味关注要去多远的地方,而是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为什么去,去这些地方干什么。因为走出校园,大自然和社会才是最好的课堂,唯有改变原来“吃吃看看”的套路,穿插更多贴合学生感兴趣的活动项目,让孩子在玩中有学、行有所获,这样才能让秋游、春游等这类集体活动回归其本身的意义。

  正如近日东塍镇中心幼儿园开展的秋游活动中,主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幼儿,通过品秋天、找秋天、绘秋天等形式,带领孩子走进文化礼堂、走进稻田,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捕捉眼中的金色秋天。还有一些学校通过组织亲子秋游徒步活动,在路程中设置融合音乐、体育等游戏的闯关环节都为秋游活动润色甚多。

  让传统的秋游活动“嗨”起来,使孩子们在行走的课堂中更好地成长,最主要还是需要学校、景区以及各类场馆共同努力。在春游地点选择上,学校可以在选择自然风光类景点基础上,根据不同年级段的学生差异特点,结合课程内容,设计不同的秋游主题,在秋游过程中穿插不同的活动环节,使“旧地重游”萌发新意,以更好提升学生兴趣,亲近自然又可以开阔视野。同样,类似于博物馆等这些综合场馆类景点,也该结合自身特色,提供更丰富资源,推出更多贴合学生兴趣的项目,让他们在游玩中开眼界长知识。

  让纯粹的“吃玩”转变成丰富的“实践”,这才是孩子们在秋游活动中能够取得更多收获的“亮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