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休闲 >> 户外
字号:    [打印]

再行秋深处,几度百公里

作者:焦朝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掐指一算,指头不够了,春去秋来,花开花落,第12年了,正好一轮回,按理说今年应该隆重地举办第十二届百公里毅行。从毅行赛道开始的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已然办成年度全球最大的越野赛事,豪华赛事的背后,我们一直坚持自己行山的理念与精神,山野狂舞,唯有坚毅。

  官方未举办,我们先约行。不是官方的毅行,组队很简单,上周神仙居穿越,队友中立马约人,组成了小分队。雨奇与安之还在犹豫,雨奇说安之去她也去,安之说雨奇去她也去。这就打电话给安之,说雨奇想去你去不去?然后告诉雨奇,安之想去你去不去,一忽悠多了两人。

  出发时推了个微信:“秋高云飞扬,谁舞山之巅。冠名可以不要,补给可以自带,仪式一张照片,山路绝不能少,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越野赛事柴古之后,本世纪最小规模的括苍百公里毅行如约出发。”今年毅行定调主题为“休闲游”,大家以为源自对赵百神的微信运动主题的总结,凡百公里以内,均为休闲游、自由行、放松走,事实上,当时想到的是老张爬山时经常吟诵的毛主席诗词:“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若等闲。”那种克服艰难、举重若轻的英雄气概,正是我们应当坚持的毅行精神。

  从市区到括苍,从括苍到市区,跨越多重山,休闲游的队伍一早摸黑出发,走到大岭头,鸡已鸣。想来鸡未鸣,我们已进山,梅子说,山上的鸡叫得比山下早,可能今天被我们惊扰了,这群早起的家伙。

  方上山,蒙蒙细雨不期而至,湿润着干旱的赛道。说好的休闲游呢?几台发动机已开动马力,不见踪影。我自巍然收队,细细呼吸雨后清新的空气,品味空濛山色中的秋景。今年暖冬,闭着眼睛感受,肯定以为回到多雨的春季,睁开眼睛,看到的是一个多么美丽的童话世界,不知开足发动机的队友有没有去欣赏。秋风吹拂,秋雨轻拍,随着秋雨飘落的是各色的树叶,走在山间,如踩着厚厚的地毯,沙沙声响。杉树底下是红地毯,枫树底下是黄地毯,还有原始森林下色彩缤纷的地毯,一片片叶子,带着它们的花纹,融入地毯,一棵棵果实,带着它们的丰满,描绘春华后的秋实,偶尔看见地毯上的五味子,捡起来想吃几颗,怕破坏地毯的完美,又轻轻地放回去,待在那片枫叶旁边。

  走过道场基,经兰辽林场至里施,累计爬升已1000多米。细雨依旧未停,据说山区人工降雨。一身雨露,来到里施网红阿婆家,阿公阿婆已为我们烧好粥、蒸了西瓜红薯、炒好咸菜,没有预计我们到达这么早,削好的芋艿还没有下锅。比起柴古的CP大餐,似乎过于简陋,但挺适合我们的肠胃。

  匆匆吃过补给,立马从里施走到黄家寮,这几公里山路平平坦坦,是全程难得的轻松路段。从黄家寮至九洞尖,也是几公里,这是让柴古选手记忆深刻、咬牙切齿的大爬升,有选手统计过这段路线大坡小坡有10个,或许是吧。才爬上坡顶,又立马降到坡底,接着,又要跨越下一个山坡,连绵不绝。前年组织文体局考察赛道,反向下坡,也难为他们熬到了山脚。经过前面几十公里的行走,到了这里,队员们没有平日在此攀登的轻松感,靠着登山杖,缓缓上山。爬到九洞尖,高山杜鹃还在沉睡,一株云锦杜鹃却反季开放,在欢迎我们的到来,犹如见到赛事期间驻守的志愿者,格外亲切。

  从九洞尖经跑马坪至米筛浪,在括山之巅,老张请我们吃了鸡汤,高山的鸡汤一如既往的好吃,我们曾总结山好水好味道就好,炒了小菜、蒸了馒头,梅子说休闲游要加两个字,休闲腐败游。梅子梅神,你明年报名115公里,一路吃过去,就是腐败游了。我们推测老张请我们吃大餐,是为了诱使我们继续走下去,果然,餐后大家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蹦蹦跳跳,下山往方溪前行。走着走着,天色渐暗,雾气更浓,头灯照不出3米外,20米一根的反光指示条已经没用,想到柴古赛事期间,轨迹与经验非常重要,没电的手机可能导致迷失山间。浓雾的天气,下行缓慢,走着走着,又想起柴古了,想念一个月前巡山收队,那是多好的天气,万里无云,群星璀璨。今晚会有星光月光吗?

  从山的右边转到山的左边,意味着桃园快到了,方溪近了。到了方溪,在小店买了可乐出来时,一阵风拨雾去,半圆的月亮居然出来了,就挂在括苍山脉桥顶的山尖。月下好心情,再向上坪行,熟悉的爬升,检验我们赛前对赛道安全维护是否到位,熟悉的反光条,好像还是偏高。一路念念叨叨,讨论明年的改进。

  不知不觉,到了上坪,水库上空,星月交辉,往北看去,还是没有找到老张想见的北斗七星,回去翻翻书,翻翻日历,找个良辰吉时,专门组织大家去看星星。离开上坪前往龙潭岙果园,只听见竹林间窸窸窣窣,路上是被吃掉的新鲜冬笋,老张说那是野猪吃的,野猪特长挖笋,比他还内行。到了龙潭岙果园,只见市区万家灯火,但天上的繁星已经看不见,那些星星留在山间,不在城市了。到了终点,华灯下,熟悉又陌生的市区,心尤在山间。曾经的毅行队友山羊在终点欢迎我们,吃着热乎乎的自制五谷豆浆、鸡蛋饼,满满的温馨。想起往年曾经为我们提供私补的东东、老杨、巴黎等人,你们真好!

  又是一年毅行,无论风雨兼程,所有沿途思绪,谨以一打油诗感叹:“一山又一山,毅行在深秋。括苍行不尽,几度百公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