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精密智巡打造平安沿江

作者:金雅婷 本报通讯员 冯亚妮 程思叶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图为沿江派出所警务人员操控无人机进行水库巡查。

  11月30日上午,沿江派出所民警收到一面写着“情系企业鼎力相助,恪尽职守保驾护航”的锦旗。

  事情得从一周前说起,11月23日18时40分许,民警高寒冰带队巡逻至辖区前岙洋村,发现沥青加工厂内闪动着亮光,“冬季天干物燥,得进去确认下是否有火情。”巡逻车随即掉头前往查看。进入厂房,高寒冰发现一沥青存放罐旁起火,火势已蔓延开四五平方米,情况危急,他立刻联系消防队,并向所里的值班领导汇报。

  20分钟后明火基本扑灭,此次火灾隐患所幸发现及时,没有人员受伤,也未造成其他损失,而这得益于沿江派出所“精密智巡”工作的开展。

  今年9月以来,台州公安打造出“大数据+情指行一体化”、人机互动、空地一体的“精密智巡”新模式,沿江派出所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步巡+车巡警力摆上街面

  乡镇集市时,人流量大,高峰时段是盗窃、纠纷警情高发期,为震慑违法犯罪,缩短出警时间,沿江派出所采用“步巡+车巡”模式,将警力摆上街面,并借力“邻里守望联盟”(由街面商铺老板组成的巡逻志愿者队伍),发挥群防群治作用。

  一日,菜场内卖菜的张大妈和买菜的陈阿姨因菜价起了争执,两人越吵越激烈,恰巧步巡组巡到附近,闻声前去,在警务人员和巡逻志愿者的劝导下,两人冷静下来意识到为两毛菜价争吵实在不值,最终言和。

  与此同时,当日接处警组在周边区域开展有警接警无警车巡,一旦矛盾激化,或群众报警,处警组第一时间支援处置。

  地面+空中安全纵向延伸

  基层工作繁杂,警力紧缺,“精密智巡”则将人力与机器相结合,在增强社会面管控力度的同时,减轻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

  沿江派出所配有两架警用无人机,近年来,无人机在该所的侦查破案、防溺水巡查、宣传喊话等工作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在“精密智巡”中变得不可或缺。

  9月下旬,我市公安部门接到黄岩区警方协查通知:一男子患有严重抑郁症,有自杀倾向,通过大数据分析,其出现在马头山景区附近。接到上级指令后,沿江派出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开展搜寻。正在周边巡逻的无人机飞手也将工作区域转为马头山山林。10多分钟后,画面显示男子在山顶凉亭内,救援队随即登山开展救援工作。

  通往石岙水库的山路崎岖难行,民警进出水库巡查一趟至少要行走2小时,而借助无人机空中飞行的优势,则大大缩短了类似区域的巡逻时间,将巡逻防控区域实现纵向有效延伸。

  白天+黑夜防控不留空档

  天色渐暗,沿江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灯亮了起来,且一夜不熄,那是警务人员在视频巡查,视频专用电脑上四宫格的天网监控画面定时切换场景,视频员24小时值岗,一旦巡查到异常情况,将第一时间汇报值班民警进行处置。

  除此之外,夜巡队根据日常警情的分析处理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巡逻、盘查,或由视频员调度至异常点位巡查。

  “精密智巡”新模式开展以来,沿江派出所已开展巡逻245次,出动警力780余人次,无人机累积巡航30次,化解安全隐患5起。下阶段,该所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精密智巡”工作机制,依托大数据平台,分析动态信息,开展精准研判,将巡逻警力最小化,将成效最大化,切实护航辖区平安和谐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