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山桥村里访三桥——临海地名趣谈

作者:李忠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山桥是个自然村,位于我市永丰镇南部,隶属于杨杜行政村。

  常见在许多乡土资料中,有将“山桥”写作“三桥”的。比如,《临海民间文学选编》和《历史文化名镇张家渡》中的“行路谣”,以及《临海市歌谣、谚语卷》中的“地名谣”,都将“山桥”写作“三桥”。

  又见《永丰文化史》记载,清代吾乡名士、永丰坊前人沈河斗,作有“坊前名胜诗”八首,其中一首就叫“三桥霜迹”。看来,将“山桥”称作“三桥”,并非现今个别现象,而是在古代就早已有之了。

  到底是乡人音讹,还是学者不慎?我百思不解。查阅了很多资料书籍始终找不到答案,关于这方面的记载根本就没有。如此看来,要搞清这个问题,还是得实地走访了。

  从河南公路下车去该村,往南约摸有两公里。村子隐藏在山的后面,很隐蔽,即便来到山的跟前,也还看不到村庄的影子。拐过几个弯,迎面是一个两山夹峙的坳口,据了解,左边的小山叫“猪娘山”,右边的小山叫“鸡笼山”,穿过这条左右有“神兽”把守的小道,才来到村子的北入口。

  村子坐落在群山环绕的盆地中,极为清幽。一条尚在修建的铁路,自西往东从村子中间穿过,粗暴地将村子一分为二。村子原本有住户七八十家,由于修建铁路,约有一半的人家迁往了杨杜。村子的人口原本就不多,如此一来,更是人烟稀少了。在村中,我们看不到写有“山桥”或是“三桥”的路标或门牌,只有一家小店的大门上方,悬有“山桥卷烟店”的招牌。一条自南往北的溪坑,从村子的西边缓缓流过,三座建于不同年代的石桥,一字形横跨在这条溪坑之上,无偿地将劳作的村民送往西面的山脚。

  还没走到村子的北入口,远远就能看到一座石桥。这座桥没有正式的名字,因桥东有一座小庙,村民便以“老爷殿下石拱桥”称之。此桥在《临海古桥》一书中有记载,这是一座单孔石拱桥,建于清代,由块石砌成,桥长5.05米,宽2.7米,高3.30米,东西向横跨在溪坑之上。桥面铺有块石,现已布满青苔,桥体两边爬满绿色的藤蔓,显得很是沧桑。通向村子的道路紧挨桥的东头。桥头有一棵枝叶繁茂的古樟,路的左边,有一座三开间的小庙。在古樟和古庙的陪衬下,石桥的古意更显浓郁。

  第二座桥严格来讲,并不能算是真正的桥,它只是一根横架在溪流两岸的巨大条石。可村民们没有那么想,既然独木能称之为桥,那独根的条石也能称之为桥。因此,此条石便也跻身“三桥”的行列。这座桥大约位于流经村子河段的中部,与在建的铁路很近,几乎是平行的。据目测,条石约长4米,宽有40多厘米,厚约30多厘米,分量不轻。据了解,此桥原本并不在现在这个位置,在40多年前,是村民们凭人力从稍远处移过来的。据说,那次移动这个庞然大物时,真可谓是兴师动众,几乎动用了村里所有的青壮劳力。“工程”完成后,全村老少还为此聚餐庆贺了一番。

  第三座桥位于村子西南面,离村子约40来米,也是一座石拱桥,桥体由块石干砌而成,俗称“山桥头石拱桥”。这座桥在《临海古桥》中也有记载,桥长9.7米,宽3.3米,高4.05米。而桥的建造年代,书中不见记载。以外行者的眼光来看,比第一座桥要稍晚一些,大致在民国期间。与“老爷殿下石拱桥”比较起来,这座桥要精致许多。在桥面的两侧,安有石栏板和望柱,栏板素面,望柱顶端只加以简单的雕琢,桥面铺有石板。桥的西端,与桥一步之隔,正对着石桥,也有一座单体小庙。

  这里顺便说一句,《临海古桥》的记载稍稍出了一点错,该书在介绍“三桥头石拱桥”时,称该桥位于“山桥自然村”,而在介绍“老爷殿下石拱桥”时,又称该桥位于“三桥自然村”,前后不一。还有,此前提到的那位临海老乡沈河斗,其诗题目为“三桥霜迹”,而文中却言“江流萦汇西南兆,合与横空架一桥”,题文不一。可见,该村的名字,不仅仅使吾乡普通民众常常云里雾里,有时也会把学者、文人们的脑袋搞晕。

  缓步于三桥之间,我脑袋突然开窍,那个困扰多时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此前,我一直傻傻地想,村里明明有三座桥,为什么不叫“三桥”?桥明明不在山上,为什么偏偏要叫“山桥”?现在终于明白,答案就在眼前,因为三座桥并不是同时建成的,当初,在村子起名时,并没有三座桥。同时,我感到了我思维的狭隘,为什么非得建在山上的桥才叫“山桥”,靠在山侧的桥就不能叫“山桥”呢?我还觉得,先人不将村子叫作“三桥”而叫作“山桥”是极有远见的,如果非得以桥的数量来命名村子,现在村里又增加了一座铁路涵洞桥,村子岂非又要改名为“四桥”了吗?

  我终于明白,让我们对村名屡屡产生误解的,责任并不在村子,人家一开始就是这个名,而且至今“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无论是《民国临海县志》和新出版的《临海县志》,还是《浙江省临海市地名志》,我们都能找到“山桥”的大名,“山桥”早早就出现在清雍正四年(1726)的乡庄名单之中。含混不清的恰恰是我们自己,是我们对它太不了解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