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红枫时评
字号:    [打印]

守住疫情防控的防线静候春暖花开

作者:杨红枫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1月08日

  在下一个春天抵达之前,冬天不出所料地显示出了它强大的威力,比冷空气更让人内心一激灵的是新冠疫情在寻找一切机会“反扑”的苗头。境外感染者的数字没有一天停止飞速增长的态势,中国版图上已经有一些地方也已经悄悄地再度“变色”,到1月5日为止,全国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48个中风险地区,除此之外,多地出现散发病例。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可预见的人员大流动即将带来更多不可预见的风险。我们要高度重视起来,以战时思维、战时状态、战时举措,全力以赴守住冬春季疫情防控的防线和群众健康安全底线。

  守住疫情防控的防线,认识要高度统一。新冠疫情只要有一处星火未灭,随时有可能再度呈现燎原之势。当前,全市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时刻保持高度的思想警惕性和政治敏感性,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作好再打硬仗的充分准备。进入冬季以来,各地出现新冠病毒变异病例、冷链食品和汽车零部件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增多等现象,都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也暴露出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存在着不少短板。未雨绸缪方能解山雨欲来之危、防患未然才可去烈火焚心之忧,现阶段我们要统一认识,抓紧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切实堵住每一处漏洞、补好每一个短板。

  守住疫情防控的防线,措施要精准有效。疫情防控,每一个环节都决定成败、都不可疏忽。首先要盯牢一批人,即来临人员,特别是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临人员,要严格按照省、台州市的有关要求进行严管严控,严防病例传播扩散。其次要管住一类食品,即进口冷链食品,要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加强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的日常检测及车辆、周边环境的检测和消毒工作,从源头上切断冷链食品传播新冠病毒的渠道。最后要控好一些场所,对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车站、景区等重点场所,要严格执行人员限流、扫码测温、佩戴口罩、日常消毒等防控措施,尽一切力量降低病毒传播扩散的风险。

  守住疫情防控的防线,责任要落实到位。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融入到全市各项中心工作推进的全过程和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政府层面,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拧紧责任链条,加强物资保障,强化督查问责,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也要担负起该担负的责任,严守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等疫情防控期间的行为规范,确保不掉链子、不添乱子。

  让我们众志成城守好疫情防控的防线,一起静候春暖花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