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2021党代会 >> 成就回顾
字号:    [打印]

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

——我市“十三五”城市建设工作回眸

作者:卢呈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1月15日

  大洋路东段、柏叶路东段、双林南路等道路建设工程建成,城市东拓框架不断拉开;伏龙区块启动建设,靖江商务区实现跨江发展;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新客运总站、总部商务区相继成为城市新地标;深入挖掘台州府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灵湖景区建设项目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紫阳街、府前街、西门街、三井巷获评浙江省历史文化街区……翻开我市“十三五”的城建篇章,重温五年来的奋进历程,城市每个角落的点滴变化,都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发展态度。“城市有品质,咱市民也跟着有气质!”随着城市东拓南进、拥江发展步伐的逐渐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档,城市内涵日益丰富,无数临海人对家乡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十三五”期间,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品质立市”战略,按照“一城五组团”的城市格局,科学规划、精品建设、高效管理,进一步丰富中心城市内涵,突出重点区块建设和基础性、功能性项目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市化步伐,高质量打造“精品城市、美丽城市、宜居城市”。五年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迭代更新,人居环境全域提升,住建产业稳步发展。

  在住房保障事业上实现大改善城区之南,滨江之畔,崛起一座新城。驶过临海大桥,与闹市区隔江相望处,便是目前我市第一大城市综合体楼盘——伟星城。其总建筑面积约62.6万平方米,除拥有36栋高层住房与180余间商铺外,还配备公立幼儿园、社区医疗中心、五星级社区影院、大型超市、四星级酒店、户外儿童游乐园等。5年间,建成区内住户越来越多,城外,交通通达,商铺林立,人气日盛,俨然成为了城市南进、跨江发展的成功典范。“现在的商品房各种配套设施都齐全了,物业也服务周到,明年外甥上幼儿园了,就读小区里的机关幼儿园,我们接送方便也安全。”住户王宗浇说。“公园就在家门口,整个小区被绿树、鲜花、江河环绕,生活很惬意。”住户吕辰辰说。一步一景的背后,是我市起点高、大手笔推进城市住房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市房地产业投资额总数418亿元,商品房销售总面积467.4万平方米,新增商品房576万平方米。朗城公馆、伟星·和院、绿城·玫瑰园等56个(含在建项目)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现代化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房地产市场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开发理念与档次逐年提升。住建产业对经济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865亿元,省内总产值770亿元,装配式建筑累计开工230万平方米,推动新建建筑从绿色建筑标准试点阶段到全面执行转变。“品质”更注重人的体验,提升居住质量的另一方面在于对城市存量空间的改造提升。5年间,我市投资4656万元,完成怡景花园、巾山小区、望洋新村等8个旧住宅小区的改造工程,惠及居民3988户。而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改造范围也从水、电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扩大到电梯、养老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位于鹿城路的嘉和院小区是我市首个加装电梯并投运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为主楼部分,共有两个单元24户,加装费用由三层及以上的16户按比例分担。政府给予每台电梯20万元的补贴。电梯的投入使用以及小区基础设施的全面改善,令大家赞叹不已。“原先单爬楼梯都费劲,更别说拎着重物回家了,有电梯真是省力了许多。”住户徐滨说。“这改造改到了大家心坎上了,原先打算卖房子的户主都说现在不卖了,要继续留在这边生活。”住户赖巍说。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折射出我市以民生改善为核心,推进城市建设的发展理念。“老旧小区改造是‘十三五’期间,我市城市更新的主要举措之一,是对既有住宅使用功能的一种完善,同时也促进了居家养老的实现,是一项很重要的民生工程、便民工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李谦贵说。

  在提升城市能级上实现大发展城市是人民的城市。长期以来,我市坚持以群众愿望、群众意见为指引,以群众的直观感受和满意程度为标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高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功能和居民生活品质。走进位于邵家渡街道吕公岙村的新迁建城市污水处理厂,映入眼帘的是生化池内哗哗流淌的清水,闻不到一丝刺鼻的气味。处理中心内各种设施各司其职、环环相扣,城市污水由相应管道引入,经层层过滤、生化处理后,变得清澈、无味。记者了解到,由于原位于古城街道小两山的老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和排放标准远远满足不了城市发展的需要,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11月核准迁(扩)建新污水处理厂。一期设计处理能力为8万吨/日。为进一步提高出水标准和处理能力,2019年启动一期提标改造和二期扩建工程,并于2020年底完工,日处理能力达到12万吨,出水水质达准四类标准。“城市是一个有机整体,人类生产生活需要很多物质,这些物品运进来,产生的废品也需要运出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系统,相当于人体的排泄系统,如果处理能力达不到,就会造成垃圾围城、污水横流的现象,所以,只有把这些能力提高了,才谈得上环境优美、环保生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立新说。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加强排水设施管网维护,共建设一二级污水管网184公里,充分收集区块污水,减少了河道污染。建设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及杜桥、江南、白水洋、括苍、永丰等污水处理厂12个,日处理污水能力达25.1万吨,基本满足城市污水处理需要。建成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二期,垃圾日处理能力由每天的700吨提升到1450吨,实现了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且有余量能够处理陈年垃圾。城市更新是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也是城市动能的重新发现。5年来,我市坚持项目引领,坚持精细化管理,持续加快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升级城市区块功能。完成市博物馆群项目、文体中心项目、汽车客运总站综合体、灵江中学(高中部)迁建项目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新台州医院主体基本建成。完成大洋路跨洛河大桥、河阳路大桥、双林南路、和润路等道路桥梁建设,打通腊梅北路、河阳路等断头路。对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翻修、改造、精细化管护。相继建设了兴善门生态停车场、原台州人民影剧院停车场、朱方涂停车场等10个公共停车场,同时开放部分机关单位停车场,逐步破解交通管理难题……城市服务功能、综合承载力大大提升。

  在美丽临海建设上实现大跨越建设城市犹如雕琢一件艺术品,精雕细琢才能出精品,而绿化美化便是其中的点睛之处。过去的五年里,一场场关乎民生福祉、持续发展的“绿色革命”,在我们身边悄然发生。“天气好,我们去城防公园走走。”这几年,市民们除了习惯在灵湖、东湖逛逛外,还多了一处赏玩的好去处。这里,春季,二月兰、虞美人、芝樱、郁金香多彩多姿;夏秋时节,向日葵、百日草、硫华菊、波斯菊、美人蕉争奇斗艳;寒冬,红叶林连绵成片,分外妖娆。无论何时来到这里,都能赏到绝美的风景。看不见的防洪堤,看得见的是风景。据了解,城防公园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该区块原为江南生态防洪堤,与江北防洪大坝南北对称,均为城市防洪而建。公园建成至今已成为我市景观效果突出的网红打卡点、花卉苗木大花海。城防公园是我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工作的缩影。“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提出打造精品、美丽、宜居的形象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发展理念,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因地制宜规划城市绿化美化工程,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居民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真正成为人民宜业宜居的乐园。5年来,我市精心优化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灵湖景区、总部商务区等区块,丰富区块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建设靖江山公园、龙盘山公园、灵江防洪堤景观工程、白沙湾海滨湿地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不断拓展环城山地游步道网络体系,累计新建绿道一号线双林路至牛头山段、绿道四号线江南街道金岭路至尤溪指岩村段、绿道四号线大田港段等绿道50公里,为周边居民休闲锻炼提供了去处,为市民带来健康出行理念。5年来,建成区范围新增园林绿地面积123.7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8.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9平方米。“没啥事,就想着去绿道走走,和老朋友聊聊天,这里的景色美得很!”邵家渡街道前湾村村民章雪金对家门口的变化赞叹不已。“现在幸福啊,相当幸福了。像我们老年人,以前都没有这个条件。现在,唱歌跳舞、早锻炼就去家附近的公园、广场,从早到晚,都在优美的环境中,开心。”古城街道居民陈涤菲说。“最明显的就是临海这几年城市更干净、更美丽了,今年还评上了全国文明城市,我感觉作为临海人十分自豪。”大学生朱丹婷说。……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这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的共同感受。临海,一座充满活力、品质、幸福的城市正向我们展露姿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