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2021两会 >> 聚焦议案提案
字号:    [打印]

完善城市公交 保障市民便捷出行

第68号提案:《关于完善我市公交线路设置的提案》 提案人(团体):傅强等10余位委员 主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2月21日

  公共交通是城市运转的重要载体,城市公交更是城市的名片,是市民出行的重要途径,同时还是绿色出行的最佳选择,因此,发展公共交通不仅惠及民生,更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总体上,我市的公交经过多年的运行,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得到众多市民的认可和赞誉,但公交线路的设置等仍与一些市民的期待有较大差距。

  近年来,“完善我市公交线路设置,保障市民便捷出行”成了不少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问题。“在城市化建设中,公交系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效用。早几年,市区的公共交通覆盖率还不够高,线路布局不科学,部分居民区尚未开通公交路线,有限的公交资源配置不合理,并不能满足居民的出行需求。”傅强委员说。

  对此,在政协临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傅强等10余位委员提出了《关于完善我市公交线路设置的提案》,对老百姓关心的出行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遵循线路覆盖主要客流走廊的原则,区别不同层级线路,保证城市主要道路的公交全覆盖;增强线路管理的科学性,运用大数据搞好测算,建立数模观测动态,方便就近居民绿色出行等建议意见。

  该提案一经提出,立即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高度重视。提案交办后,作为主办单位的市交通运输局,为确保办理质量,多次牵头组织财政局、公交公司等有关单位召开工作协调会,对提案提到的问题进行梳理研究。

  “2018年,我局邀请了宁波工程学院交通研究院对我市的公交线网进行专题规划研究,为规划功能层次合理的公交线网体系提供依据,逐步改善公交站场规划、线网结构、枢纽换乘体系等存在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周孟荀向记者介绍,为了尽可能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在广泛征求合理化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出有效的实施方案。

  市交通运输局通过调整公交线路,开辟微公交,增加临海火车站公交线路,进一步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和出行效率,同时结合治堵任务,对大洋区块、火车南站区块开展TOD(公交引领)研究,发挥公交主导作用,引领城市规划发展。

  “通过新方案的实施,我们城市公交线路已经陆续面向城区主要居住点、小区蔓延。”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新购置12辆9座新能源公交车,开辟4条城市微公交环线,待临海火车站改建完成后,计划增加火车站公交发车数量,东方大道、大洋路、柏叶路、临海大道这4条主干线均开通到火车站的公交线路。

  在进一步规划公交线网基础上,我市还对现有公交进行优化调整。“我们首先完善了公交智能站牌应用,安装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能预报站点信息及车辆运营情况,让市民乘车更为方便。”周孟荀告诉记者,2018年、2019年我市分别建成了10个电子站牌,去年新增公交电子站牌22个。目前我市主要对已建成的电子站牌系统、公交调度系统、公交APP等性能进行优化提升,新采购安装377套公交智能调度屏,彻底解决实时查询中公交车辆信息与实际运行偏差问题。同时,积极与第三方平台“车来了”合作,在APP中可查询乘客周边公交站点和车辆信息,并通过APP的提醒功能,确保群众能确切知晓车辆的具体信息。

  此外,我市还通过调整公交线路,改造公交站亭,实施公交免费换乘,进一步提高我市公交资源利用效率,补齐公共交通存在的短板,全力打造“人民满意公交”。

  “通过这一年来的观察,成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傅强委员告诉记者,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以及市交通运输局的迅速落实,让作为提案人之一的他感到很满意,“公交出行貌似小事,实则涉及千家万户。希望在新的一年,我市公共交通建设越做越好,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更舒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