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2021两会 >> 聚焦议案提案
字号:    [打印]

智慧消防系统为养老机构筑起“防火墙”

作者:卢呈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2月22日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当前社会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能否解决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将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影响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我市市委市政府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不断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据统计,我市现有养老机构61家,入住老人3000多人。为养老机构配齐火灾智能预警系统,筑牢安全“防火墙”,成为当务之急。

  “随着传统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到养老机构安度晚年,但我市部分养老机构,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养老院,存在消防基础设施‘欠账’多、建筑耐火等级低、人员消防知识匮乏、服务对象特殊、灭火疏散逃生能力低等消防安全问题。在火灾初起阶段不能够及时发现火灾,一旦火势蔓延开来,没有足够进行扑救的消防设施,导致从小火酿成大灾的严重局面出现。”市消防救援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市将安装养老机构火灾智能预警系统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旨在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实现火灾精准防控,为老人们营造无忧的养老环境。

  据了解,我市养老机构火灾智能预警系统具有消防预警、报警功能,安装项目主要内容包括NB智能烟感、消防主机远程接入、可燃气监测、水压监测、水位监测在内的火灾智能预警系统。该项目由我市消防救援大队、市民政局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实施。受疫情影响,目前,各养老机构禁止外来人员进入,项目施工暂停,总体进度已完成75%左右。复工后两周内即可完成剩余点位设备安装。

  记者在台州市智慧消防运营中心后台看到,当天,我市各养老机构消防各监测值正常,污染程度、烟雾浓度、燃气浓度、水压值等隐患信息的情况清晰排布。就在记者采访的间隙,工作台上弹出报警信息,显示我市某养老院某房间内烟雾浓度超值,运营中心值班员第一时间拨打电话确认。养老院负责人表示,刚刚已经接到电话和短信提醒,经查看,是院内一老人长时间在窗户紧闭的房间吸烟,导致室内烟雾浓重,引发报警。运营中心总监骆驰表示,项目运营至今,系统操作顺畅,人员管控及时,未发现火情现象,而一般的吸烟烟雾量是不会触发烟感报警的,除非室内烟雾非常浓重,这也是给老人的健康起到了警示作用。此外,室内大扫除引起的扬尘,食堂、餐厅大量弥漫的水蒸气和雾霾浓重的天气等也会引发误报。

  “我们运用窄带物联和VPN专线等传输技术,将智能烟感、可燃气体、水压水位监测终端、消防主机远程接入火灾智能预警系统,实现实时、动态的消防信息采集、火警上报和处理,并根据地点、时间、频次等多个维度生成相关火警信息报表,最大限度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除患、早扑救。与此同时,我们每个月会根据前端设备巡检结果定期去各养老机构进行设备维护,保证预警系统运行顺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临海分公司政企项目经理尹海峰说。

  “现在我们养老院里每个房间、走廊、大厅、餐厅都安装了报警装置,有70多个。房间里有烟雾了就会响,监控室就能看到,弥补了我们人防工作的短板,为老人的消防安全上了‘双保险’,我们对消防管理工作也更安心了。”市古城街道长城宾馆养老院院长钟裕杰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