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2021两会 >> 聚焦议案提案
字号:    [打印]

打造城市防洪体系管理铁军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17号提案:《关于建立城市防洪常态化工作体系的提案》 提案人:九三学社临海市委员会 主办单位:市水利局

作者:谢 希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2月25日

  城市防洪工作,不仅是水利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市地处灵江流域中部,自古雨量充沛,上承天台、仙居来水,下受潮水顶托,易受洪水袭扰。特别是遇短时暴雨,受地形和排水设施的制约,城市排涝和排水压力较大,会出现局部积水,影响到城市市民生活。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临海市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建立城市防洪常态化工作体系的提案》,对如何建立城市防洪常态化工作体系,提升我市城市防洪排涝能力问题进行了探讨。

  委员们认为,建立常态化、专业化、高效率、高稳定的城市防洪工作体系是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的关键因素,建议我市在完善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优化运管模式,建立城市防洪常态化工作体系,形成防洪、排涝、排水一体化运管。

  提案提交后,主办单位市水利局与会办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对提案提到的问题进行了会商研究,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防洪补短板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城市防洪能力。

  为有效形成城市防洪排涝合力,实现常态化运行管理,去年,我市全面修订了《临海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防洪职责和运行调度机制。在防洪职责上,市防指统筹协调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市水利局负责灵江两岸新建城市防洪堤和沿灵江7座排涝泵站(闸门)、洪池区块应急排洪工程管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洛河以西城区河道及内河补水的10座闸门(橡皮坝)管理和古城墙城门封堵,市文广旅体局、市文旅集团负责古城墙的巡查、养护和抢险等防洪安全管理等。在运行调度上,非应急响应期间,市水利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了良好的协调机制,密切配合,促进城区内河循环,改善提升河道生态环境。应急响应期间,市水利局负责大田平原及义城港平原河网的统一调度,并从行业监管角度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防洪排涝应急措施;市水利局城市防洪运行中心负责城市防洪堤及大田港闸、大庆河闸(泵站)、红旗闸等防洪排涝工程的运行管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清水泵站和翻水闸的运行管理,确保内河行洪通畅。

  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平台,让防汛抗洪变得智慧、精准、有序,是我市防汛防台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也是省市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探索,我市建成了应急指挥中心,形成了横纵联合的数据共享体系,其中纵向对接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浙江省水管理平台、台州市公共数据平台等,横向对接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数据,实现雨水情、工情(水库、山塘等)、危险村、抢险资源、预警发布等各项信息的全方位分类、分级别、分属地展示,建立信息之间的多维关联关系,使防汛防台的决策依据数据一目了然,全面提高了防汛防台指挥的信息化水平。

  此外,我市还建立了分层次、分专业的城市防洪抢险队伍和运行队伍,着力打造常态化防洪机制。其中,在救援力量保障方面,已组建市级、镇级应急救援队伍148支3067人;在专业队伍建设方面,已组建反应迅速、专业熟练、科学高效的应急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资,随时应对内涝险情的发生;在工程运行管理方面,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加强对泵站等设施的运行管理和定期维护,并将视频监控接入智慧城管平台,实现远程监管。

  据悉,我市目前已基本建成城市防洪常态化工作体系并努力完善中。下阶段,各有关职能部门将在市防指的统一协调下,进一步深化论证防洪运管一体化的可行性,优化顶层设计,同时配强现有队伍的力量,加强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努力打造防洪体系管理铁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