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红枫时评
字号:    [打印]

让红色资源“活”过来、火起来、传下去

作者:杨红枫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翻开临海党史,一个个早期共产党员的形象依然栩栩如生:临海第一个共产党员、同时也是浙江最早的女共产党员之一吴先清远赴苏联为我党和共产国际从事情报工作,最后惨遭流放,屈死在极寒之地西伯利亚,用鲜血为“红色特工”的传奇人生画上最后一抹重彩;年仅19岁的郭凤韶为革命事业英勇就义,但南京雨花台上“学生烈士”的形象长存后人心中;“革命伉俪”王观澜和徐明清双双都曾在特殊时期蒙受冤屈,但他们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移,为了党的事业奉献终生……临海这座城市的血脉里,流淌着令人荡气回肠的红色基因,临海的城乡大地上,流传着难以被时光泯灭的红色故事,把这些红色资源挖掘好、提炼好、宣传好、传承好,既可以使之成为当下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也可以使之成为城市精神培育的重要养分,浇灌出临海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满园春色。

  无论对整个国家而言,还是站在地方发展的角度来看,红色资源都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产。红色资源既包括物质文化资源,如纪念馆、文学作品、历史资料以及遗址遗迹等,又包括非物质文化资源,如革命精神、政治与文化思想形态、道德传统、理论纲领、政策制度以及红色风情等。长久以来,我市对红色资源的挖掘、提炼、保护和利用虽然都在进行,但力度不大且缺乏创新,仅靠相关部门和一些热心的党史研究工作者在“故纸堆”里钓鱼式地打捞一些史料、撰写几篇文章,远远没有达到让广大党员干部都对临海党史耳熟能详如数家珍的程度,郭凤韶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年门可罗雀,几乎已经成为城市里被人遗忘的角落,殊为可惜。

  如何才能让红色资源活过来、火起来、传下去?首先,这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加以重视,在资金投入、人员培养、项目开展等方面统筹安排,同时要研究出台红色资源的长远保护和利用规划,让红色资源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泉和社会事业繁荣的精神之“钙”。其次,主管部门要注重创新,改变以往红色文化知识宣传和教育中的枯燥乏味的说教方式,防止出现公众视野的疲劳现象,重新唤起人们特别是年轻群体对红色文化的兴趣。最后,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保护和传承红色资源为己任,万不可对临海的地方史等红色资源“一问三不知”“两眼一抹黑”。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让红色资源“活”过来、火起来、传下去,是对党百年华诞最好的献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