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何氏祠堂何处寻

作者:吴方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祠堂,是百姓纪念先祖的地方。看过陈忠实小说《白鹿原》的人都知道,白鹿原上的白鹿村的白家和鹿家,这两家家族共同建有一个祠堂,村里的大小事务都会在祠堂里开会执行。村里的族长是最牛的,他可以主宰村民的命运。白鹿原的族长叫白嘉轩,他是白鹿原上威风凛凛的人物,他的一生命运都同村里的祠堂戚戚相关。祠堂的存在,注定了黑娃和田小娥的爱情悲剧,田小娥永远进不了祠堂祭拜,最终造成了田小娥悲剧,她悲惨地离开人世,死不瞑目。

  去过不少祠堂,给人感觉建筑非常大气,每个祠堂里供奉着祖宗画像和牌位,显得庄严肃穆。独自一人去时,觉得阴森森的,有些瘆得慌。

  早就听过小芝有个何氏祠堂非常有名,但不知道具体在小芝哪个村,心甚向往。前几年,中央电视台热播电视剧《抗倭英雄戚继光》,剧中有些取景地就在何氏祠堂。

  前不久,我跟随杜桥文学协会采风队伍有幸参观了小芝镇罗上宅村的何氏祠堂。

  罗上宅村地处小芝镇南面,坐落于大罗山脚,全村486户,1680人。是一个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文艺生活丰富多彩的山村。

  何氏祠堂坐落在村子的西北,现改成村文化礼堂。何氏祠堂始建于清顺治年间,后在乾隆年间、同治年间和民国15年,经三次修缮,为“临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由何永年先生带头出资38万元,连同村民共集资50多万元,历时7个月,再次重修而成。2013年,改建成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里有古戏台,古戏台前是开阔的道地,道地面积330平方米,由石板铺就。

  礼堂有三部分,左廊为礼堂文化,展示村史村情,历任村官榜,荣誉榜,民俗,右廊为宗祠文化,展示先贤事迹,历代宗祠文献,何氏迁徙史等。二楼为农村书屋和文化讲堂,用于村民阅读和讲课。

  整座文化礼堂充满着浓浓的乡土文化气息,吸引着各地人们来此参观。自文化礼堂建成以来,已多次组织过何氏宗亲大型庆典活动,每年冬至祭冬活动和重阳敬老活动,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好评。

  罗上宅村的何氏宗祠基本上保持完整,是其它姓氏祠堂所不能比拟的。我去过溪口马宅的马氏祠堂,虽然马宅祠堂历史悠久,但可惜的是,在前几年,被当地的一个村民一把火烧掉,只存下祠堂大门及小部分房子;我也去过仙居高迁吴氏宗祠,建筑规模不如何氏宗祠;我也去过三石徐村的徐氏宗祠,大都是新建的,比不上何氏祠堂的古朴庄重。

  罗上宅村的有识之士,他们依托文化礼堂开展各类活动,引领何氏后人,让他们懂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出一份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