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书记活动报道集
字号:    [打印]

市领导深入各地检查清明森林消防工作

作者:张微煦 卢蔚 蒋超颖 金露妮 朱婷 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4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梅式苗深入古城、永丰等地,检查清明森林消防工作。梅式苗强调,当前正值森林消防的关键时期,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中央、省、台州市及我市有关森林消防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落细落小落实防火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森林消防工作,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检查。

  梅式苗一行先后来到古城街道晒网山东湖村公墓、枫路牌公墓和永丰镇留贤村西岙里公墓等防火卡点,看望慰问了坚守在森林消防一线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各防火卡点的值班值守、防火物资、应急队伍、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等相关情况。“要严格检查每位进山人员,彻底清缴进山人员携带的火种,切实将火源堵在林外山下。”“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科学优化交通组织,确保道路畅通。”“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导文明新风,提倡生态祭祀,增强广大群众防火意识。”每到一处,梅式苗都反复叮嘱,要求大家全面排查隐患,强化火源管控,严防死守重点部位,守护好绿色山林。

  检查中,梅式苗强调,清明期间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祭祀用火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控压力剧增,森林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森林消防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精准预判、精准预警、精准预防。要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协作联动,把森林防火工作重心下移到镇(街道)、村居、卡点,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确保镇(街道)、部门间分工明确、协调有序、责任到人。要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各项人防、制防、技防措施,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监控手段,加强火情监控,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够打早、打小、打了。要坚持严查严管,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加强巡查管控,不留森林防火死角,做到山头有人管、林内有人巡、卡点有人守,确保封住山、管住人、断明火。要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强化物资保障,扎实开展培训演练,不断提高扑救火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响应到位、指挥有序、高效处置。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生态祭扫,过一个绿色安全的清明节。

  又讯4月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丹深入各地检查清明森林消防工作。

  在大洋街道三峰寺卡点,王丹详细了解了卡点祭扫人员流量和值班人员值守情况,向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王丹指出,清明期间,祭扫人员比较集中,森林消防工作压力不小。卡点值守人员默默坚守,为护百姓安全、守一方平安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大家继续扛起责任担当,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细节管控,做好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查,拿出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举措,将各项消防措施落实到位。

   牛头山水库是临海百姓的“大水缸”。来到牛头山水库大坝卡点,王丹通过听汇报、看现场、翻记录的形式,检查了卡点设卡布防、责任落实情况,并对该卡点创新推出的森林消防管理机制给予了肯定。她说,这套事先通知、事中执行、事后回访的管理方法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森林消防工作的用心和重视,是一套行之有效、值得推广的好方法。希望一线人员总结经验,创出更多管理亮点,同时加强森林消防和水源保护的宣传,守好绿水青山。

   在邵家渡街道塘上村卡点,王丹重点检查了该地应急队伍和消防物资配备情况。王丹说,森林消防队是防止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的中坚力量,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备齐消防物资,认真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关键时候“拿得出、用得上、扑得灭”;同时,要做好宣传引导,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检查中,王丹强调,森林消防工作事关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全面消除各类隐患,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又讯3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坚国赴古城街道,检查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工作。

  朱坚国一行先后来到东湖村晒网山、后山村后岭垮和龙潭岙村上王自然村等防火卡点,看望慰问了坚守在森林防火一线的工作人员,并详细了解各防火卡点的人员值守、防火物资配备、防火应急处置预案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等相关情况。

  朱坚国指出,清明节前后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要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处处严防死守,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万无一失;要细化监管责任,严格落实防火值班值守制度,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救援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处置有序、有效救援;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倡导采取网络祭祀、植树祭祀、鲜花祭祀等绿色、环保的文明安全祭扫方式。

  又讯4月3日上午,市政协主席张招金赴杜桥镇检查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工作。

  张招金一行先后来到杜桥镇蔡岙卡点、蓝盾公交车上车点和溪口村路口,详细了解卡点人员执勤、进山人员登记检查、火种火源管控、应急准备等情况。

  张招金要求,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森林消防工作,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落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绿树青山。要加强卡点值守,盯牢抓紧,严禁携带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山,从源头上杜绝火灾隐患。要加强巡查监管,备足备齐防火物资,确保一旦遇到火情及时处置,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要广泛开展森林消防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不断提高群众防灭火意识,确保清明祭扫平安、文明、有序。

  又讯4月4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新民深入各地检查清明森林消防工作。

  在市应急指挥中心,胡新民查看了各地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实时运行动态,并详细了解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运行情况。随后,他来到牛头山水库大坝头、邵家渡街道滩头村、东塍镇岭根村和小芝镇75省道车口公墓防火卡点,详细了解了各个点位的检查值守工作。

  胡新民指出,清明前后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压细责任,统筹抓好森林防火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严格落实各个点位的检查值守工作,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隐患,重点加强火源管理,仔细排查入山人员;要在节前、节后重点时期,实现全覆盖检查,防火检查站、监测点要24小时在岗在位密切监视,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无死角无盲区,切实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清明祭扫服务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