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春风可以拂面,也可以让你变脸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倪桂莲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扫一扫 看视频

  这几天,春风送暖,是出游的好时光,但早晚温度较低,春风拂面犹觉冷。风为春季的主气,中医认为,“风者,百病之长也”,如你体质差,抵抗力弱,劳累后吹风,一觉睡醒,嘴巴歪了,说话漏风了,眼睛闭不上,喝水口角要漏水,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可能是“面瘫”在作怪。春风可以拂面,也可以让你变脸。

  何为“面瘫”?

  我们说的面瘫一般指面神经炎,又称为特发性面神经麻痹或贝尔麻痹,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黄鳝风”“吊线风”“歪嘴巴”,是因为茎乳突内面神经非特异性炎症引起的周围性面瘫。

  “面瘫”有何因?

  目前认为面瘫是由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通常发生在季节变换或温度变化明显的时候,吹冷风只是诱因。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青壮年多见。个人的身体状态对发病与否起着重要作用,受寒、感冒、疲劳、睡眠不佳、情绪低落或激动,以及女性在妊娠或月经期等,都是易发病因素。

  “面瘫”有何表现?

  面肌瘫痪前几小时或1-2天,患侧耳后或下颌角可能有疼痛,随后出现这一侧的面部表情肌麻痹。表现为:闭嘴时,患侧口角下垂;不能皱额、蹙眉,眼睛也闭不全;露齿或张嘴笑时,嘴角歪向健侧;吹口哨漏气;进食时,饭粒、汤水容易外漏,齿颊之间常残留食物。

  “面瘫”分两种

  分为周围性面瘫、中枢性面瘫两种,一个小秘密区分2种面瘫。用力闭眼睛,如果嘴巴歪,眼睛闭不紧,考虑为周围性面瘫;如果嘴巴歪,眼睛能闭紧,考虑为中枢性面瘫。

  周围性面瘫最常见的病因是特发性面神经炎,中枢性面瘫最常见的病因是大家熟悉的“脑中风”,除了面瘫常伴随一侧肢体的感觉、运动及说话等方面的问题。

  中招怎么办?

  1.及时到神经内科就诊,排除其他可能出现类似表现的疾病。

  2.确诊之后,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激素治疗,抗病毒药物,神经营养药物等。

  3.保护角膜:可用眼罩、眼药水和眼药膏加以防护。

  4.运动疗法:对着镜子做各种鬼脸进行抬眉、闭眼、耸鼻、鼓腮、噘嘴、咧嘴等面肌功能训练。

  5.中医传统治疗:针灸、理疗等。

  黄鳝血、

  面瘫水是否有奇效?

  “鳝血治面瘫”一直广为流传于我国民间,这种方法我国古代医籍中也多有记载。那么,鳝血治面瘫是不是真有奇效呢?较轻度的面瘫不论治疗与否,痊愈率可达到80%,不是因为黄鳝血、面瘫水的作用。从目前的循证医学看,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鳝鱼血、面瘫水能够治愈面瘫。治疗面瘫,还是要到医院接受综合治疗,加之积极的功能锻炼,才能使之在最短时间内康复。

  事关颜值,多久能恢复?

  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一般起病后2-4周开始恢复,3-4个月后完全恢复。面肌完全麻痹的患者,即使没有接受任何治疗,仍有70%在发病6个月后也可以完全恢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