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膝关节积液的成因及康复治疗

作者:东城骨伤医院 金建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的关节,膝关节积液就是由膝关节内的滑膜分泌的一种自身免疫调节保护液。正常情况下,膝关节内都存有少量的关节液(大约5毫升)来营养关节软骨、润滑关节、减少关节活动时的摩擦,并在关节活动时不断循环更新。

  当膝关节出现病变或某些全身性疾病时,如创伤、骨质增生、细菌感染(化脓性关节炎、关节结核等)、关节退变等,关节液的渗出大于吸收即形成膝关节积液,膝关节腔压力增高,造成关节疼痛、肿胀等不适,患者日常活动受限。所以,膝关节积液不是一种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种表现。

  膝关节积液的治疗

  膝关节积液如果治疗不当不及时,不仅妨碍患者的日常生活效率,也会有一定的致残率,所以要积极治疗。

  首先要确定是哪一种疾病引起的膝关节积液,不要在未确定病因的情况下盲目抽取膝关节积液,这样反而会造成膝关节积液的增多,也为膝关节积液的后续治疗增加难度。

  如果膝关节积液过多、张力过大时,可进行关节穿刺抽取积液缓解症状,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概一周的时间膝关节积液还会恢复,所以在确定病因的情况下,针对原发疾病的治疗,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膝关节积液。老年人退化膝关节病引起的膝关节积液增多,可优先考虑保守治疗,比如中药外敷、外贴、针灸等。

  1.药物治疗。

  服用消炎药、止痛药等缓解膝关节肿胀、疼痛症状。

  2.抽液穿刺治疗。

  膝关节积液比较多,张力变大时进行关节穿刺,将积液和积血完全抽净,并向关节腔注射透明质酸钠、臭氧及消炎镇痛药。

  3.中医治疗。

  通过外敷、外贴、针灸、按摩等中医治疗手法,调节人体微循环。

  4.手术治疗。

  在膝盖肿胀、积液持续增多、积液量有反复时要考虑做血液检查,来确定是否是细菌性的感染引起的膝关节积液,并在确定后尽快做手术治疗。

  大部分的膝关节积液可以通过静养休息得以缓解,早期可抬高患肢体,高于心脏的体位利于消肿,也可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并禁止负重。

  膝关节积液康复

  膝关节积液治疗期间可做股四头肌舒缩活动锻炼,后期应加强膝关节的屈伸锻炼,这对消除关节积液,防止股四头肌萎缩,预防其反复发作,恢复膝关节伸屈功能,有着积极作用。

  1.推揉点按法:患者仰卧,膝部自上而下,顺其经络反复推揉1到2分钟。

  2.拔伸屈膝法:患者体位同上,肌肉放松,治疗师先轻轻地、小幅度地来回屈伸膝关节,最后尽力将膝关节完全屈曲,然后伸直患肢。

  3.刮筋、分筋法:患者仰卧,于髌骨外上方、内下方运用一拇指屈曲指关节,放于痛点内侧;另一手掌按于屈拇之上,用臂力推动拇指向外刮数下。

  4.关节积液时可用捶、擂、拍法,交替进行。捶为实拳,击为空拳,下击髌骨周围软组织及大腿伸侧,大小腿屈伸各20~30下,擂为实拳,双拳用臂力下压与上部位相同处,重复1~2遍。拍不用拳而是用手掌拍打腘窝,用腕力弹拍。

  5.侧抬腿:身体自然伸直侧卧位头枕在健侧臂上,患侧腿伸直抬高保持几秒钟后放下,如此反复10次,做3组。

  日常注意事项

  1.膝盖保暖。

  冬天可以戴护膝保暖,夏天不要长时间吹空调冷气,穿长裤或者在膝盖覆盖毛毯来保护膝关节。

  2.少走楼梯少爬山。

  爬楼梯时膝关节髌骨与股骨之间的压力增加,疼痛加剧,因此有膝关节积液的患者平时少走楼梯,更不要负重上楼,尽量乘坐直梯。外出旅游的患者尽量不要爬山,把对膝关节的刺激和压力降到最低。

  3.减轻体重少负重。

  将体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减轻对膝关节的压力,降低磨损度。

  4.避免劳累。

  久坐的人群每坐1小时左右起身活动一下,增加腿部血液循环,也不要久站。

  5.穿一双舒适软底鞋。

  软底鞋给踝关节更牢靠的稳定性,也让膝关节更加稳定。

  6.保持健康生活习惯。

  合理饮食,不过量饮酒,吃含钙的食物补充钙质,避免使用辛辣刺激和生冷的食物。适度运动,不过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