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发物”知多少

作者:临海市中医院中药房 周新新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发物”,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发物”,是指健康人正常摄食,或慢性病缓解期间因进食某种食物,而加重原有病情、影响机体康复的食物。狭义的“发物”,是指能导致类似现代医学所指的“变态反应性疾病”的食物。简单地说就是:“发物”可能会影响疾病的恢复,也可能会诱发疾病的产生。

  中医治病讲的是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发物”也一样,也分疾病的类型、人体的体质来决定是否属于“发物”。

  一、热性食物,如姜、韭、胡椒、花椒、羊肉、牛肉、狗肉等,能动火伤津,因此患有热性疾病如发热、口渴、面红目赤、大便秘结、失眠心烦等患者,或平常体质偏热的多食也会引发热性疾病,但相反体质阴寒(如怕冷、脾胃虚寒之人)或受寒着凉之人则是可以食用,甚至可以治疗疾病,如葱白、生姜煮水可以散寒,预防着凉感冒或治疗风寒感冒初期。对于阴虚之人,热性食物容易耗阴伤阴,更增加了上火的风险。

  二、动风之物,如蟹、虾、带鱼、黄鱼、笋、等有升发、散气功效,因此,一些哮喘、荨麻疹、湿疹、鼻炎的患者不适合食用,或者对某些鱼虾蟹的蛋白过敏之人也不能食用。

  三、引发湿热之物,如饴糖、醪糟、糯米、肥肉、酒、榴莲、芒果等肥甘滋腻容易引发湿气之品,胆囊炎、肺炎、痢疾等急性感染性疾病患者,以及急性肝病或术后恢复患者都不宜食用,术后人员使用该类食物则易引起伤口发炎。

  四、寒凉之物,如西瓜、冬瓜、梨、柿、茄子等寒凉润利之品,胃虚冷痛、腹泻等患者不宜吃这些寒性食物,脾胃虚弱的人也应当少用,但体内有实热或湿热等人可适当食用冬瓜、薏米等清热利水之品,而西瓜在炎热的夏季也是可以适当食用以解暑。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应当要引起重视,重点保养。

  五、动血之物,如慈姑、胡椒等活血动血之品,对于尿血、便血、痔疮出血、胃出血、皮下出血、月经过多等患者不宜食用,吃了会使病情加重,但有较多淤血的人如部分心血管疾病患者,吃慈姑、胡椒等反倒能起到活血化瘀、利脉通络的作用。

  六、引发滞气之物,如羊肉、莲子、大豆、芋头、芡实等会妨碍气机的升降和运行之品,腹痛、胀气、食积等或者容易患此类疾病的人都不宜食用,但莲子、芡实、芋头等却是健脾的好东西,在脾胃舒适的情况下,适当食用却是很有益处的。

  春天万物生长,春意盎然,气候多变,人体阳气多动,向外疏发,内外阴阳平衡不稳定,气血运行波动较大,稍有不当,就会导致心血管、消化、呼吸等系统的疾病,所以,在这个季节,吃的东西更应当要注意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