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红枫时评
字号:    [打印]

“金字招牌”更需勤擦拭

作者:杨红枫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去年11月20日,当市委书记梅式苗代表我市在北京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古城大地一片欢腾,对之,我们渴望已久!为之,我们奋斗多年!这块金字招牌不仅让城市形象熠熠生辉,也让全体市民的幸福感、自豪感节节攀升,“我们是全国文明城市”成了许多市民向外地朋友介绍家乡的标配“解说词”。

  但是,“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并非永久生效的,中央文明办对之实行的是动态管理,每年会组织复审暗访测评,并根据复审暗访测评的结果及负面清单的情况、成绩等,决定暂停、取消或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也就是说,即使是“煮熟的鸭子”,也可能会飞走。这就意味着,摘“牌”的过程千辛万苦,保“牌”的征途同样任重道远,只有勤于擦拭、精于呵护,才能让这块金字招牌长久地握在手里、持续地迸射光芒。

  要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就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样板市为目标,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抓好城市建设的“硬基建”,执好城市精细管理的“绣花针”,不断提升新时代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镀亮城市文明底色。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认清“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对于临海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真正统一认识,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突出问题整改,务必做到无死角、零遗漏、全覆盖,确保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今年的复审测评,并为今后的文明创建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

  要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就要进一步培育和厚植文明意识。自古以来,素有“小邹鲁”之称的临海本就是一块文明的沃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文明意识更深地融入城市血脉、群众心田,但是,不文明现象依然在各个角落存在。我们要提升宣传层次,让文明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开展陋习整治,用刚性约束来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品质的提升;要广泛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共建、责任捆绑,让“红马甲”活跃在临海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只有在每个市民心中厚植文明意识,才能让城市文明之花常开不败、春色满园。

  对于以“活力品质幸福”为城市注脚的临海来说,“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何其珍贵!我们决不能让它蒙尘,更不能让它丢失!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起来、切实行动起来,把“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更丰润的道德滋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