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体
字号:    [打印]

水色尤溪

作者:徐丽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我最早听闻尤溪这个名字,以为这是一条溪的名字。后来朋友海涛转业到尤溪镇工作,我才知道尤溪是一个小镇。每到冬季,海涛送我一大筐的黄泥竹笋,我又得知尤溪镇到处都是青竹。近几年经常听朋友说去尤溪的江南大峡谷游玩,勾起我无限的遐想,然而终因繁琐家务而擦肩而过。这次采风有文友提议去尤溪,我举双手赞成,不想再与尤溪错过今生的情缘。

  车拐进一条小街,两旁的房子外墙统一的灰白色,带着清冷。同伴说过于冷色,而我却喜欢它安静、宁和之感。穿过小街右拐上了一条山道,导航显示江南大峡谷。而我前一天询问过,我去的下涨离江南大峡谷景区还有15公里。透过车窗,一座座高山矗立,车在穿山公路弯过一个又一个的弯,都说山路十八弯,我想尤溪比十八弯都还多。虽然山区路绕,然而初夏的山山弯弯绿树葱郁,山花盛开,却也带给人无比的清爽与舒怡。

  感受完一路美景,我们终于抵达尤溪,九大碗饭庄的女主人很热情地迎接我们,让我们到周围去转转,到11点半来饭庄就餐。我们如出笼的鸟儿循着山道往上走,站在下涨村的广场四望,四面都可以瞧见狭长的峡谷。下涨村被矗立的高山所环抱,当然也被水环绕。目及之处都是溪流,双耳倾听都是水声。我们随意走在村的山道上,涧流湍急形成小型的瀑布,从路石上漫过,艳阳下的清泉石上流,石上的水流闪着金光。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这是尤溪的特点。

  在尤溪待了半日,我方明白尤溪为何名尤溪了,山前山后、谷底涧中、村前村后皆是溪水潺潺,不同溪流绕山而行,环村而动,尤溪真的是处处有溪流。山间小溪咚咚,敲锣打鼓下山,村前小溪涓涓,深情款款远去。我眸中的尤溪随处可见水,感觉一脚踩重,就能踩出水坑;甩手一碰,定能碰出水汁;用力一挤,肯定能挤出水珠来。突然想起《红楼梦》贾宝玉说的一句话:女人是水做的骨肉,是纯净的。而我觉得尤溪也一定是水做的女人,是如此的水嫩。是呀,要不然,为何尤溪的溪就如不可方物的窈窕淑女?尤物一般的溪流给这个山区小镇多了几分空明,增了几分纯净,这样的山间小镇不称为尤溪还能称为什么呢?

  尤溪的水形态万千,山涧之泉形如白色长蛇,婷婷袅袅从山涧游行而下;山泉汇合成瀑,山瀑如同一匹匹白纱巾,披在山间映衬着青山,夺人眼目;薄瀑跳下山崖,在山脚下汇合成溪,溪水淙淙,一路欢唱去往远方。七折潭的瀑如两条白练从半山腰垂挂,水雾飘飞,如烟似雾;竹家山村口的泄洪如同一匹刚出机的白绸,轻盈地飘在堤坝上,奶白色的薄瀑如梦似幻,恍若步入仙境。山泉、山瀑、山溪,在尤溪如影随行。这样的山区小镇取名为尤溪是有道理的。

  尤溪的溪让人过目不忘,浅湾处清澈见底,无论是流动还是静止时,数得清溪底的沙石,要是有鱼虾游动,还能瞅见鱼尾的摆动,甚至还能看到鱼转动的眼珠子呢。最令人难忘的就是溪水的绿,墨绿、澄绿、蓝绿、浅绿……深深浅浅的绿总是出奇不意出现于眸瞳中。可能水底深度不一样,也有可能因为水中的水草有疏密,也有可能草类的颜色有深浅,由于种种原因,尤溪的溪不是单纯的清。

  踏上下涨村的土地,随处还可见一种明黄的花朵,和波斯菊很像。菊花在清秋盛放,我不敢肯定这是菊花。碰巧见一女子在一边浇水,我便忍不住问她这是什么花?她盈盈一笑介绍道,这是菊花,每年5月份开花,6月结籽,来年春天撒籽就会成活。她说这种花易活易种,村里的这种花都是她种的。她再指着不远处的一个院子,说那是她的家,门口种满了花,一片明黄如同皇后的锦袍。她再指指溪畔的一长溜水泥罐里绽放的黄花,那一朵朵花儿正迎着朝阳伸懒腰。女人浅笑如花,一双眸瞳清澄如溪,亮闪闪的。我想起曹公笔下的红楼女子,贾宝玉说女人是水做的,对!我眼前的女人的确就是水做的,如水一般的清澈。种花为人,留香于人,她如花一样芬芳动人。我的脑海里突然蹦出《道德经》来:“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

  尤溪的水滋润着这样的万千女子,尤溪的女子不被世俗所染尘,如水一样的温柔与澄澈,用心爱着这一片土地。尤溪的水不受污染,如女人一样明亮与清澄,用心服务于这一乡的山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