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水电站变身科普馆 治水铺出新画卷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从古至今,河流不仅是交通往来的重要通道,也承载了沿岸人家的乡愁。近日,河头镇将十三罗溪沿岸的废弃水电站打造成水电知识科普馆,以创新手段传承水文化,从“单一治水”转向“水美水优”。

  沿着始丰溪湿地公园向前走,由田前水电站改造而成的水电知识科普馆呈现眼前。走进科普馆,一楼是保存完整的混流式水轮机遗址,一旁的展板上详细介绍了混流式水轮机工作原理。走上二楼,文化展板整齐悬挂,上面记载了从明代至今河头的治水历史以及涌现的治水人物。下午2时,科普馆迎来了河头镇中心幼儿园的34名“小游客”,大家围在展板前,认真听老师讲解家乡的治水故事。

  “虽然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河头人,但我不知道自己的家乡有这么多的治水故事。以前听说过蔡潮治水,没想到竟然就在我们这里。科普馆不仅让孩子们长了知识,也让我们大人开了眼界。”在治水历史展板前,河头镇中心幼儿园老师张雅洁认真阅读每一块展板内容,她说,今后还要带更多孩子来这里参观,让他们从小就知道家乡优秀的水文化。

  记者了解到,十三罗溪是始丰溪的支流,也是贯穿河头镇区的主要河流。近年来,河头镇以美丽城镇为依托,以改造废弃水电站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水电知识科普馆,不仅是该镇创新传承水文化建设的宣传平台,也是该镇今后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集聚中心。科普馆内设置了沙龙休闲区域与多媒体信息指挥区块,在这里可以对全镇的水网情况进行集中查看、分析,有助于制定更为精准的治水方案。

  河头镇副镇长张勇告诉记者,“五水共治”一直是河头镇主抓的重要工作之一。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用好水电知识科普馆这一平台,做好“五水共治”大文章,弘扬水文化,为新时代建设美丽河头作出贡献。

  据了解,除水电知识科普馆外,河头镇还依托“美丽城镇”,投资1500万元建设十三罗溪闭环绿道,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工,一幅山环水抱、田镇交融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