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诗梦灵湖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在临海,“灵”这个字可谓意义非凡。灵江,旧称临海溪,是临海人民的母亲河,她孕育了府城千年的文化。今天就从灵湖谈起吧!它不仅是一个人工湖泊,还是一个集水利工程、景观园林、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为一体的临海休闲旅游胜地。单从一个“灵”字说开去,就不免令人遐想万千。古有《灵飞经》,其字体清丽挺劲,秀气俊雅,堪称是最上品的小楷。灵,是灵气的交汇处,是灵动的化身,是灵魂的栖息地。

  下午接到许老师的电话,得知许老师傍晚会来临海,并且晚上将邀请我一起乘船夜游灵湖。我兴奋之余,也有点紧张……兴奋的是,今晚我的感官将迎来一场视觉盛宴;紧张的是,我即将面临着一场对美的捕捉能力的考验。

  晚饭后,我和许老师准备从西台帆影徒步走到灵湖码头,再乘坐游船到湖心琼岛。

  我们走到了灵湖码头,准备登船。只见一艘古色古香的画舫,早已静候多时,此时已是8点多了,微风阵阵袭来,夜空中的月牙,宛如美人初修的新眉。如此难得的夜晚,我的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出,《红楼梦》中黛玉行酒令时说的一句话:“良辰美景奈何天。”此话原本是《牡丹亭游园惊梦》里杜丽娘的词:“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杜丽娘的梦,又何尝不是黛玉的梦呢?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李白的梦,有他远大的人生抱负。“若问生涯原是梦,除梦里,没人知。”纳兰的梦,有他孤独的惆怅心事。“寻梦?撑一支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志摩的梦,有他纯真的灵魂寻访。

  梦,是别开生面的遐想,是基于遗憾的圆满,是对美感持之以恒的追求。梦是我心上的一扇窗,打开了虚与实的世界;梦是我脑海里的一艘船,连接了此岸与彼岸的港湾;梦是我生命中的一首诗,洞见了过去与未来的真知。

  今晚的灵湖格外的静谧,静谧得我只听得见自己的心跳声。它不似莫愁湖那样历经各个朝代的喧闹与落寂;今晚的灵湖格外的明朗,明朗得我能看到它最真实的轮廓。它不像被脂粉熏染了的秦淮河,在灯影的照耀下展示出妩媚妖娆的朦胧。

  泛舟湖上,感受着“人在画中游,景在画中走”的别样风情,我不免心旌摇荡。

  灵湖对岸的华侨酒店华灯初上,临海大道一带灯火通明,映照得整个湖面五彩斑斓。五潭形似葫芦,正如太上老君的紫金红葫芦被孙行者偷来掷于水中,再变成五潭,任凭那杨戬生有天眼也难分真假,于是又引得他在此变幻出各色亭台楼阁来一决雌雄。只见湖边的亭台楼阁金碧辉煌,嵌在深黑的湖面上,犹如一颗颗色彩瑰丽的碧玺,星星点点地装饰着灵湖的娇柔面庞。灯光下的倒影与水上的风景心心相印,飘渺如海市蜃楼,空妙似天上宫阙。此时的灵湖又如一面内外明澈的琉璃镜,在灯光的的照映下若隐若现,熠熠生辉。

  我未曾见过泰姬陵在夕阳的照射下,浮现出泰姬头戴王冠的绝世容颜,但在今晚目睹了灵湖的风采后,却可以大胆想象一二。大自然的魅力正如罕见的宝库,需要我们用心去发掘它的美。

  游船从西往东绕灵湖一圈,沿途可以看到碧波灯影、灵湖锁钥、浣月桥、得月桥、邀月桥、文津别院、得月园、澄心馆、五峰亭、音乐喷泉等景点。

  碧波灯影下的五潭,不同于西湖的三潭,它有它的典故。据说在灵湖扩建以前,华侨酒店到对岸有一座桥,这座桥在灵湖扩建后被拆除了,而桥墩却被保留下来。为了让它既保留历史的遗迹,又与灵湖的风貌相协调,临海政府征集了全市人民的智慧,终于诞生出“碧波灯影”这样独特的建筑小品。每逢月圆之际,或闲步湖边,或泛舟湖上,便可领略灵湖“烟笼寒水月笼沙”的意境!

  在灵湖的西南边,有一座不足二三百米高的小山。此山虽矮,却有一个富有哲理的名字“小两山”,它与西边的“巾山”遥相呼应。民间传说:巾山足斤,故名巾(斤)山,而此山与巾山相较少了一两,故名“少两山”(后称小两山)。为了弥补“少两”的缺陷,古人在山上修建了一座塔,以塔为鉴,告诫世人,做人做事“以诚信为本,切不可短斤少两”。宝塔犹如打开世人心灵的钥匙,更如打开灵湖心门的钥匙,故此地亦叫“灵湖锁钥”。

  浣月桥、得月桥、邀月桥,这三座新筑的拱形石桥,串联着湖畔留踪与临湖邀月的景致。浣月夜如洗,得月梦无边。浣月桥孔内有七种光在交织变幻着,炫丽如彩虹。得月桥形如玉带,有三个桥孔,皆金光闪闪。邀月桥身如卧龙,五个桥洞亮如金睛。

  临湖邀月分别由文津别院、得月园、澄心馆组成。文津别院有三进院落,在灯光的衬托下,显得很是庄重。在得月园处,有一座凉亭,是双层的形状,体形较小,飞檐翘角,亭身泛着红光,恰似一朵红莲在水中盛开。澄心馆是一个茶馆,澄心的本意我不敢解释,引用吕洞宾的《水龙吟》词:“万事澄心定意,聚真阳、都归一处。”大概指的是人与大自然的巧妙结合,都在这茶中了。

  五峰亭建于湖上,由五座凉亭组成,凉亭有单层的,也有双层的,单层的是方亭,双层的是重檐亭。五座凉亭浑身金色,错落有致地立于湖面,远远看去,形似五峰,又神似如来的五指。“露去五峰收紫气,风来一榭荡清波。”五峰亭让我不禁想起了大观园中的藕香榭,此处位置极佳,惜春若来,端坐亭中便可写生入画。

  “一壶秋色半壶春”,今晚的灵湖夜色撩人,湖风送暖香,湖心显柔情。游船行至碧波深处,阵阵清风拂面吹来,湖心的涟漪在眼中荡漾,湖面泛起黄、蓝、红的光泽,周围的园林建筑金光环绕,岸边的绿树影影灼灼,不见岸上行人的踪影,只听见清朗的水声与我们一行人的交谈声相互交错,整个灵湖被衬托得宝相庄严,美如仙境。

  建筑,山石,植物,水体,它们各自点缀着灵湖。湖中的园林建筑采用借景、借色、借香、借形等手法把灵湖打造成极具灵气的台州最大的生态湖泊。一楼一亭知风雨,一山一石不争春;一草一木皆有性,一花一湖便是魂。

  临水而居,挽水而叙。以灵湖水面为中心有九大核心景点:西台帆影、西洋揽胜、灵江锁钥、临湖邀月、柳堤春晓、龙盘樱海、湖心琼岛、曹家水肆、湖畔留踪。如果可以把灵湖的点滴生态绘成一幅幅逼真空灵的水墨画卷,把灵湖的昨天与今天撰写成文,那么它将是一种诗意的传承,一块雅俗共赏的文化宝藏,留给今人解读与探索。杭州的西湖十景江山如画,美不胜收;而临海的灵湖九景亦是步步有景,独具一格。

  西台帆影的美是含蓄的,像待字闺中的宝钗。灵江锁钥的美是俊俏的,像三分英气的探春。临湖邀月的美是秀丽的,像端庄贤惠的元春。柳堤春晓的美是恬淡的,像聪敏内敛的惜春。龙盘樱海的美是雅逸的,像远离尘俗的妙玉。湖心琼岛的美是淑静的,像满腹才华的黛玉。湖畔留踪的美是烂漫的,像不拘小节的湘云……

  让我们来灵湖去走访大观园的影子,去追寻金陵十二钗的踪迹,去创建不同于海棠诗社的“诗梦灵湖”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