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认识急性胰腺炎

作者:市二医院消化科 章剑坚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04日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是多种原因引起的胰酶在胰腺提前激活,继以胰腺局部炎症反应为主要特征,病情较重者可发生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并可伴有器官衰竭的疾病。其中重症胰腺炎是消化科的急危重症,死亡率高——往往达到10个发病患者出现3个死亡。急性胰腺炎发病可出现持续性上腹部剧烈疼痛,难以忍受,常向后背放射,且这种腹痛往往不能被常规胃药所缓解,常伴有恶心呕吐,甚至会出现发热、黄疸、肠麻痹等不适。轻症者可有上腹部轻压痛,重症可出现腹膜刺激征、腹水,偶有腰肋部和皮下瘀斑(分别为Grey-Turner征和Cullen征)。

  哪些原因会引起急性胰腺炎?我国最常见原因是胆结石、胆道炎症,其次随着社会经济条件好转暴饮暴食、大量酗酒、高脂血症可能性越来越高,其他还包括高钙血症、自身免疫、药物、遗传、代谢、手术、肿瘤、感染等因素。

  因此,特别提醒大家,尤其是本身有胆系疾病、酗酒或者高脂血症的人,一旦出现突发的上腹痛、腹胀及恶心、呕吐的表现时,一定要高度警惕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应及时前往医院诊治,从而避免延误病情。其次对于有胆道系统疾病患者应积极地重视胆道相关疾病,早日来医院诊治,避免耽误原有病情。同时杜绝朋友聚会时暴饮暴食、尽兴酗酒,应积极提倡现代健康饮食观:规律饮食、均衡膳食,积极避免高脂肪的油腻饮食,积极地跋山涉水——寄情山景,陶冶情操,锻炼体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