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木耳好处多 食用莫大意

作者:东城骨伤医院 曹娅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时值夏季,由于烈日炎炎人们食欲大降,凉拌菜成了最受人们欢迎的菜谱,开胃又降暑,尤以凉拌黑木耳最有人气。爽脆的凉拌黑木耳,不仅能增加人的食欲,更有降血脂、抗血栓、抗衰老、抗肿瘤等功能。但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夏季,因食用隔夜黑木耳中毒的案例时有报道,尤其原因是米酵菌酸中毒。

  米酵菌酸是由椰毒假单胞菌属酵米面亚种产生的一种可以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食入该毒素污染的食物可引起人或动物中毒,重者可致死亡。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多发生在夏、秋季节。潮湿、阴雨的天气,再加上储存不好,椰毒假单胞菌在食物中大量地生长繁殖,吃了这种食物就会发生中毒。

  黑木耳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营养价值极高的真菌类食用品。食用前长时间浸泡和过夜的黑木耳在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一旦污染强毒力细菌(比如椰毒假单胞菌)时,如果食用方法不当容易造成严重的食物中毒而发生生命危险。因此,夏季在食用凉拌黑木耳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食用自己采摘的新鲜黑木耳,也不要食用已经发霉变质的黑木耳。(2)黑木耳在食用前用凉水浸泡时间不要太长,一般控制在2小时以内,并洗净、煮熟食用,尽量不要食用过夜的已浸泡过或加工好的黑木耳。食用已浸泡过的过夜黑木耳,必须妥善保存,黑木耳外观、色泽正常,没有产生黏液等,再次清洗干净并煮熟后方可食用。(3)食用黑木耳尽可能估计好用量一次性吃完;食用前可用开水快速浸泡并用清洁凉水洗净后再加工食用。(4)食用黑木耳或过夜黑木耳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以及发热等症状疑为食用黑木耳中毒时,应立即进行催吐,同时向医疗机构求助或自行就医,并将就餐史告诉医生,以免耽误治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