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避开游泳“雷区”

作者:小 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11日

  到了夏天,游泳成了“贪凉一族”的最爱,除了室内、室外的游泳池,还有迷人的海滨、清澈的河流,到处都是游泳者的身影。健康专家提醒市民,在享受游泳乐趣之余,也要特别注意游泳时的安全健康,事先多一些准备和考量,就可以避免踩到一些不必要的“雷区”。

  游泳时改掉不良习惯可预防眼病。眼部感染疾病多是接触性的,比如红眼病患者将眼睛的分泌物带到泳池里,就有可能通过间接接触传播给其他游泳者。如果感染了红眼病,会出现眼睛红、分泌物多的症状,有的人眼睛会肿起来。红眼病感染的原因不同,用药也不同,因此患者最好尽早就医。健康人去游泳时,要做好个人卫生,尽量不要共用毛巾、脸盆等。

  对于近视的游泳爱好者来说,摘下眼镜就意味着世界一片模糊,有不少人为了看得更清楚点,就戴着隐形眼镜游泳,这是一种误区。

  因为戴隐形眼镜会隔断角膜和大气的接触,眼睛相对缺氧,使眼组织抵抗力下降。加上游泳池内的水存在很多致病微生物,在游泳、冲洗过程中,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使水进入眼中。尤其是戴着隐形眼镜,容易使细菌、消毒物质附着,对眼睛造成损害。而且人的泪液遇水会发生变化,使眼睛抵抗病原微生物的屏障作用下降,极易患上角膜炎等疾病。

  游泳时要摘下隐形眼镜,以减少感染机会。一旦游泳后眼睛发红,并且用眼药水后仍不缓解,还伴有畏光流泪、视力模糊的症状,应暂时不戴隐形眼镜,并及早到医院就诊。

  注意卫生小细节可防皮肤病。如果在海边、江河或者小溪里游泳,大部分皮肤疾病与日晒和水污染有关。如果是在泳池、水上乐园,有可能因为水质问题或消毒不达标、氯过量等导致皮肤病加重。

  实际上,在水中,皮肤病患者把疾病传染给别人的概率很小。很多皮肤疾病的细菌实际上很脆弱,泳池里的消毒剂就可以把它们杀死。反而是皮肤病患者自身,由于皮肤的破损、溃烂,使得皮肤屏障功能受损,更容易被感染,病情加重。比如泳池中的消毒剂,会使得原来有皮肤病的患者病情加重,同时接触到病源,感染其他疾病的风险就比较大。

  据了解,在泳池里的大部分细菌都容易被杀死,不过也有一些细菌的生命力顽强,如非典型分枝杆菌,就是消毒剂难以消除的。这种非典型分枝杆菌有可能导致游泳池肉芽肿。但专家说,这种细菌比较少,一般存在于一些天然泳池中。

  皮肤病细菌在水中不易传染,反而是在扶手等设施上容易让人沾上。很多患者都认为是在游泳时被传染,实际上往往是在一些个人卫生小细节上的疏忽而被传染的。患有脚气的人踩过的地方,如果没有消毒,接触过的人就有可能被传染。因此疾病传染场所往往是在更衣室、淋浴室、卫生间、休息间,以及扶手、躺椅、健身器材等设备上。在这种情况下,游泳池经营者要经常对配备设施进行消毒。

  患有皮肤病的患者少去游泳,避免成为受害者;健康人最好去正规大型游泳池,尤其应该少去天然游泳池,天然游泳池中存在较多细菌,加上工业污染就有可能导致感染皮肤病;做好个人防护,比如泳帽、泳镜、毛巾等用品不要共用。

  如果大中午去游泳,或者去海边等户外游泳应做好防晒。有不少人游泳时在水中并没感觉,游完后才发现皮肤被晒伤了。如果已经晒伤,要注意近期避免再被晒。晒伤一般会出现灼热、痛感明显,如果出现紫外线过敏,有瘙痒、出红色皮疹等现象,应该及时就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