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龙兴寺:惊艳了千年时光

作者:杨洁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城市像一本书,标志性建筑是书的封面。去一个城市旅行,我们先看的是建筑,然后是建筑与自然形成的景观,独具一格的标志性建筑会吸引我们去寻找城市的故事,认识这个城市、探究这个城市。

  临海是千年府城,有许多建筑凝结着历史、隐藏着文化,漫步在古色的紫阳街上,可以想像道家南宗始祖张伯端浪迹云水、访道修仙的洒脱,可以穿越入唐重现台州街市的浪漫繁华;漫步在青色的城墙上,仿佛看见抗倭名将戚继光指挥将士叱咤战场的热血豪情。具有地方标志的建筑赋予给这座城市“唯我独静”“动可震敌”的特有气质。静,可以在这里找到地方安下心,与千年的历史聊天对话,放空一切,交付内心;动,你可以在这里重塑同仇敌忾的抗倭场景,也可以感受风云激荡的岁月带来的创新朝气,内心潮涌,激情澎湃。

  临海的古城古街固然有名,而有“大隐隐于市”之感的龙兴寺毫不逊色,它西依巾山,南临府城墙,唐代建筑风格,大殿庄严,小院古朴,黄墙黛瓦,飞檐翘角,是日本传统佛教“十三宗”之一天台宗的祖庭。建于705年,至今已1310多年历史。原来在台州府城一共有8个寺,老百姓逢年过节修善祈福有“走八寺”之说,千年浮沉,7个寺院都已消失在历史的烟尘中,唯余龙兴寺在1998年修建恢复。

  佛门用“龙兴”喻指皇基事业发达,兴盛不止。全国叫龙兴寺或隆兴寺的寺院很多,大都是各大州郡根据朝廷招令设立的官寺,官寺除了弘扬佛法,还承担着政治宣教、接待外籍僧众、完成佛教仪轨、管理地方僧政的功能,类似今天的宗教局和佛教协会职能。不管哪种身份哪种信仰的人来官寺参访祈拜,都不会引起非议。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兴盛王朝,有289年统治历史,次于汉409年、宋319年,经济繁荣,佛教空前发展,在大唐历代皇帝的执政期内,除了“武宗灭佛”外,呈现佛教“普渡众生”与皇法“济世安民”并行发展的治理状态。尤其从感业寺走出的武则天,对佛教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临海龙兴寺原来叫神龙寺,就是在武周年号神龙元年(705)建成,现在在龙兴寺入口的门坊上还写着“神龙古刹”四字,11月武则天崩逝,唐中宗复辟,恢复唐朝。到706年,寺院改名“中兴寺”。神龙三年(707)二月,张景源上疏认为,“中兴”一词,并不能完全与武氏彻底分离,中宗最终下令改中兴寺观为龙兴寺观,且内外奏事禁言中兴。这样台州府的“中兴寺”改为“龙兴寺”。

  龙兴寺在中日宗教文化传播方面,在国内具有突出地位,主要有两件事。第一件事,龙兴寺的高僧思托随鉴真东渡,一起创建日本律宗。思托是经逾十二年追随鉴真六次东渡的唯一中国僧人,鉴真第四次东渡日本前,曾住锡于临海龙兴寺,现在寺内还有鉴真殿。鉴真在第五次东渡失败返回途中双目失明,公元754年第六次东渡日本后,思托协助鉴真大师创建了日本的唐招提寺,并亲撰《大唐传戒僧名记大和尚鉴真传》。公元763年,75岁的鉴真病危,在他临终前,思托以台州传统的干漆夹苎脱胎工艺亲手为鉴真塑造坐像,这一坐像成为日本美术史上最早的雕塑,成为日本的传世国宝,1980年曾回国展览。说到日本国宝,还有一件出自龙兴寺,历经千年现仍存于日本京都清凉寺的释迦旃檀佛像,就是北宋时期在龙兴寺仿制雕刻的,公元986年日本僧人奝然法师在龙兴寺求法访学后带去日本。鉴真圆寂后,思托继任招提寺长老,招提寺成为日本最重要的佛教圣地,至今日仍被尊为日本律宗总本山。

  第二件事,日本学僧最澄来临海龙兴寺研佛求法,创建日本天台宗。在日本受鉴真思托带去的天台宗教义影响下,日本学僧最澄于公元804年7月随遣唐使乘船出发,经过50多天至明州(今浙江宁波)登岸,9月26日先是到了台州临海,拜见台州刺史陆淳,办理求法事宜,进献黄金十五两,并呈送纸、笔、刀、火铁、兰木等日本珍物,此恰陆淳迎请“天台宗十祖”道邃在龙兴寺讲《摩诃止观》等天台宗教义。陆淳为当时著名《春秋》学家(著作《集注春秋》),他退金收礼,并请道邃协助,用这些黄金购买笔墨,雇人抄写《止观》等经典。805年3月2日初夜,道邃大师于龙兴寺西厢“极乐净土院”,亲手为最澄授圆教菩萨戒。最澄在台州一共177天,在临海龙兴寺学习140多天,先后受赠和抄写佛经共128部345卷。最澄离开台州后,参访了明州(宁波)、越州(今浙江绍兴)寺院,他在中国求法期间接受了天台宗、密宗、禅宗和律宗大乘戒法的所谓“四宗相承”。最澄回国后,在京都比睿山创立四宗融合的日本天台宗,最澄去世后尊称为“睿山大师”“传教大师”,比睿山延历寺1994年入录为世界文化遣产。

  这两件事对日本佛教文化发展影响深远,如今成为日本佛教人士界问根寻祖的必访之地。

  有寺必有钟,龙兴寺内钟楼有一口大钟,重达6吨。原来佛钟是寺庙做佛事或召集僧人上殿、诵经做功课用的,现在用于祈祷祝福。佛经有云: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僧寺的钟一般晨暮各敲一次,但每一次各敲108下,原因是佛教认为人有108种烦恼,敲108下能尽除烦恼,敲钟有讲究,要紧敲18下,慢敲18下,不紧不慢再敲18下,如此反复两遍,共108下。作为游人或香客,到寺院敲钟,三下即可,三下分别代表福、禄、寿,福指福喜临门,禄指高官厚禄,寿是延年益寿。敲三下钟以祈身体健康、福禄呈祥、烦恼消除。临海的龙兴寺新年撞钟的人比较多,新年撞钟包含洗心、感恩、祈愿的美好寓意,撞的是幸运,听的是吉祥,求的是安康。

  看淡心境才会秀丽,看开心情才会明媚。到临海旅游,不妨到龙兴寺走走,香烟氤氲,禅音悠悠,在安静祥和中让心灵放个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