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行走的抓捕教科书

作者:通讯员 杨灵叶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17日

  他个头不高,其貌不扬,但在我市公安系统却颇有名气。他是每个派出所刑侦业务负责人最想挖走的人才,他是办案民警最想合作的拍档,他就是市公安局大洋派出所辅警黄波。

  黄波2005年加入大洋派出所,从警16年,累计抓获各种违法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被同事称为“行走的抓捕教科书”。

  一次夜擒小偷,揪出百万珠宝盗窃案

  2010年2月1日凌晨4时,许多人还沉浸在睡梦中,黄波已骑着摩托车带队巡逻在大街小巷里。入警5年,黄波迅速成长为抓现行能手。他熟悉辖区的每个角落,也基本掌握窃贼出没的规律。冬日凌晨4时,正是盗窃案高发时段。

  巡逻至大洋西路附近时,黄波发现有两个蒙面人撬开一家店的卷帘门,正往外搬运东西。黄波随即停下摩托车,悄悄上前。不想被对方察觉,两个蒙面人分头逃窜。

  黄波等人集中火力抓捕一个徒步逃跑的蒙面人,尽管对方玩命狂奔,还多次持钢筋拒捕,但黄波等人紧咬不放。在狂追3公里后,蒙面人跑趴了,被黄波戴上了手铐。

  蒙面人姓汪,温州人,有多次盗窃前科。汪某到案后只承认作案一起,闭口不谈其他违法行为。为帮助民警挖掘更多案件线索,黄波连续作战14小时,于当晚6时在椒江一家出租房里将另一名嫌疑人抓获。

  通过对汪某同伙审讯,办案民警掌握了汪某部分违法犯罪事实。在民警带队下,黄波对汪波的出租房进行彻底搜查。除了衣服、手表、高档补品等赃物外,黄波意外发现一个绑在床板下的黑色袋子。打开袋子,里面装的全是珠宝,其中一个翡翠戒指标价2.1万元。

  当办案民警将这些赃物拿进审讯室时,汪某知道难以抵赖,如实交代了十几起案件,其中包括一个月前发生在宁波象山涉案金额超100万元的珠宝盗窃案。

  2月5日,黄波和民警一起将追回的304件、总价值120万元的玉器如数返还被盗珠宝店老板手中。

  面对持刀歹徒,他拿竹扫帚一招制服

  2013年起,随着临海天网工程的推进,黄波意识到视频侦查的重要性,他自学了天网、Mac、人像比对等技术。有了科技助力,黄波的抓捕成功率翻了一番。随之而来,抓捕风险也成倍增加。

  2017年,大洋辖区发生一起抢劫手机案。黄波通过视频侦查,很快锁定了嫌疑人落脚点在大田公园附近。找到嫌疑人后,黄波欲将其抱住摔倒,突然发现嫌疑人掏出匕首。黄波就势一滚避开,而不明真相的同伴正飞奔过来帮忙。

  “嫌疑人有刀!有刀!”在黄某大声提醒下,同伴及时收住了脚步。

  “你们不要过来,过来就捅死你!”嫌疑人挥舞着匕首,气焰嚣张。

  为了不伤及无辜群众,黄波和同伴一起手持棍棒,将嫌疑人团团围住。对方进一步,黄波就退一尺,就这样,双方僵持着进了一家无人的快餐店。

  进快餐店前,黄波在店门口换了一样更顺手的武器,一米多长的竹扫帚。在对峙过程中,嫌疑人不断挥舞着匕首,桌上的碗筷摔落一地,清脆的撞击声分散了他的注意力。

  趁嫌疑人分神之际,黄波拿竹扫帚用力敲打嫌疑人的手臂。嫌疑人痛得手一缩,黄波顺势又敲打了一下,敲掉了他手中的匕首。随后,同伴一拥而上,将嫌疑人制服。

  用心传帮带,带出“过命”兄弟情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黄波担任便衣组长15年来,4人的便衣组前后更迭20余人。不管何种原因离开,每个人最舍不得的是组员之间“过命”的兄弟情。而这,离不开组长黄波手把手的培育。

  便衣队员进组之后,需通过黄波设置的三关测试。因为多年的抓现行经历,黄波深知这一行的危险性,他宁愿犯罪分子少抓一个,也不愿自己的组员受伤一人。

  安全培训是第一关。“抓捕时安全第一,逮住小偷就要上手铐。”黄波在培训会上反复强调,“一个组一条心,如果有一人去追嫌疑人,其他人不管累了、伤了,都给我跟上。你多一分犹豫,同伴就多受一分伤。”

  接下来是习惯养成。黄波和3名组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在提高他们技能的同时,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最后是现场考核。黄波会带新人出一两次“任务”,通常会分配给新队员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如果新人临场反应、团队合作能力跟得上其他人,就可以正式加入便衣组。

  这样锤炼出的便衣组,成了大洋派出所最有力的“抓捕神器”。在黄波组长的带领下,他们平均一年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180余人,其中刑拘起诉70余人。

  在这傲人战绩背后,黄波和便衣队员面对过各种持械拒捕的嫌疑人,有拿螺丝刀的、有拿钢筋的,甚至有拿匕首的,但他们齐心协力、并肩作战,从未让一个同伴被歹徒伤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