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共富路上,他们展现青春担当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白水洋镇是我市中心镇,水果经济较发达。几十年前,该镇上游村人王曰兴将东魁杨梅的种子带到了家乡,带领着老一代农民们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现如今,白水洋的一群年轻人们接过了发展农业的接力棒,用鲜活的创造力为白水洋的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

  “看到大家生活越来越好,我的内心很快乐”

  在白水洋镇天林村箬孔自然村麻皮湾山头的百亩土地上,一棵棵冬桃树长势良好。这片桃树的主人郑飞梳着光洁的马尾辫,穿着一身修身的运动装,麻利地和工人们一起为树上的每个桃子套上袋子。

  郑飞是箬孔自然村人。2009年,她退伍回到家乡。“当时,看到家乡大片的山地因为无人打理而杂草丛生,我的心里很难受。”郑飞对记者说,她于是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这片土地、为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做些什么。

  经过一番考虑,她认为,种植水果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了初步设想后,郑飞就四处考察适合种植的水果,水蜜桃是当时流行的水果,客户群体也多,于是她和父亲在山头包下了百亩土地,开始种植水蜜桃。但当时,由于种植水蜜桃的农户众多,往往卖不出好价钱。

  正当一筹莫展之时,郑飞远在山东的朋友给她寄了一箱冬桃。“吃了一个冬桃,我就发现,它的果子更爽口、更香甜。朋友告诉我,它更容易保存,存放时间长一点口感也不会流失。我了解到,当时白水洋还没有种植冬桃的,就在百亩山地上换种冬桃。”郑飞说。

  2011年,郑飞迎来了这批冬桃的第一次结果,由于当时的人们并不了解这个品种,推广就显得尤为重要。郑飞通过朋友圈分享、淘宝推销来打广告,收效甚微。这时,白水洋一家杨梅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她,可以帮她介绍客户。说到这,郑飞笑了起来:“我至今都非常感谢那位老板,是他让我有了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一起致富的决心和动力。”

  在那位杨梅合作社负责人的帮助下,郑飞的冬桃销售之路大大拓宽。2013年,郑飞成立了临海市本发油茶水果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名为“本艺”的商标。她开始鼓励家乡的百姓们和她一起种植冬桃,同时,她也给种植了其他水果的农户介绍顾客。在她的带领下,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三四万元。

  “看到大家生活越来越好,我的内心很快乐。”她说。

  “创新,是想让农户们卖水果更有信心”

  几十年前,在王曰兴等人的努力下,上游村迅速发展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杨梅生产地。王玲见的父亲也是种植东魁杨梅的一员,拥有着100多棵杨梅树。

  2014年,王玲见还是一家电信公司的职员,但父亲总是在他耳边唠叨让他回家“继承家业”。于是,两年后,“不堪其扰”的王玲见回到了家乡,“其实说嫌他烦才回来是和他开玩笑的,真正让我回来的是当时他说:‘村里最需要你们年轻人,我们都老啦’。”正是那句话,让王玲见下定决心回家乡发展。

  年轻人就应该发挥年轻人的创新力。王玲见萌生了一个想法:为水果赋予生命。他开始聘请设计师,为杨梅设计了一个卡通的图案,原本普通的杨梅被画上了眼睛、鼻子,如鲜活的生命跃然纸上。此后,他坚持每年为水果设计一个新的卡通图案。他的行动,让白水洋镇政府的有关负责人非常感动。镇政府决定,为王玲见提供一些资金,让他聘请设计师把杨梅卡通设计得更为鲜活。现如今,不仅仅是杨梅,白水洋各种水果的包装箱上都印有精心设计的卡通图案。被问到为什么会如此坚持时,王玲见回答:“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搞这些创新,就是想让我们农户们卖水果更有信心。”

  为水果的大小分级别是白水洋的果农们一直在做的事,但王玲见又有了新的想法:为什么不尝试用L、XL这样的形式来体现水果大小呢?他认为,用大家耳熟能详的方式来分类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思路。“我们一般将25克以上的杨梅定为L等级,其实这样也反向推动了农户们种植出更大更高品质的杨梅,更加有利于打响我们的品牌。”

  就在不久前,王玲见又在白水洋镇政府的支持下,开展了一场大型直播活动,他邀请了全国知名的主播在白水洋的田间地头进行直播,透过直播的镜头向全国、全世界展现白水洋水果的品质,展现白水洋人民的幸福生活。

  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闪耀的是一代人的壮志。

  一个个光辉的坐标,凝结的是无数人的奋斗。

  正是有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白水洋的绿水青山才会建得更美,金山银山才会做得更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