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注重示范引领 为共同富裕把好方向

——推动临海共同富裕实践走前列争先行系列评论之二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共同富裕不仅仅是未来的蓝图,更是踏踏实实行进在中国大地上的具体实践。这场伟大的实践既需要“万无一失”的顶层设计,也需要“万里挑一”的示范引领。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党和国家把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任托付给浙江。临海要想在整体实力强劲的“浙江军团”中走前列争先行,就必须高度重视示范建设,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和引领“绝大多数”,从而为临海的共同富裕实践找到清晰的方向、确定可行的路径。

  这里所说的“示范”,一方面,是既有成就的示范,即在共同富裕实践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先进的经验;另一方面,是解决现实问题的示范,即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探索出一条成功路径。

  纵观临海的发展史,不乏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白水洋镇上游村自上世纪80年代大规模种植杨梅以来,不断做大做强杨梅产业,逐步形成集杨梅种植、销售、保鲜、深加工和苗木培育为一体的农业特色村。在此基础上,加速现代化管理、品牌化推广、数字化销售,让杨梅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游村“致富果”。羊岩茶场和山下的几个村庄始终坚守着“以荒山换发展”的共富约定,执着于挖掘“一片叶子”的绿色价值,从一产经营向三产融合迈进,让一穷二白的荒山一变成为多边辐射的文旅综合体,为山区可持续性的共同富裕谱写了锦绣篇章。大田街道大田刘村先人一步抓住城市东扩的契机,大力建设村级标准厂房,夯实村级集体经济,让全村老百姓较早地享受到了共同富裕的成果,此后,又不断投入巨资建设美丽乡村,让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从不落空。这些共同富裕的实践,包含着可贵的发展经验,闪耀着独特的创新思维,值得深入挖掘和精准提炼。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对那些一马当先的奋楫者,让我们在送上掌声的同时,也记录下他们搏击的航程,以鼓舞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士气,同心协力奔向共同富裕的彼岸。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