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市总工会 情系职工 夏送清凉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图为市总工会主席应良国走进余姚至温岭公路临海汇溪至沿江段改建工程现场,为职工送上清凉解暑用品。 施卫森摄

  防暑降温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劳动者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今年夏季,市总工会通过送清凉、营氛围、强督促,推动用工单位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促进安全生产有效落地。

  送清凉,关爱暖心

  今年7月中下旬开始,市总工会由各相关领导带队,深入全市50余家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现场)及环卫站、交警大队、国旗护卫队、职工户外驿站等地,开展“夏送清凉”职工防暑降温慰问活动,为职工送上清凉解暑物品,详细了解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叮嘱高温天气里注意劳逸结合,做好防暑防护工作。

  “总工会的‘送清凉’活动我们已享受十多年了,每年最热的时候,工会领导都会过来送清凉物资,送安生生产知识,让我们感受到‘娘家人’的贴心关爱,非常暖心。”一家企业责任人开心地说。

  据了解,今年市总工会投入28万元,为企业和相关单位送去西瓜900公斤、绿豆2500公斤、白木耳500公斤、王老吉2550箱、矿泉水2500箱、白糖500公斤、毛巾180条、药箱16只。各镇(街道)及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也分别对辖区内企业进行防暑降温慰问,受益企业150余家,惠及8万余名职工。

  营造氛围,安全入心

  安全是生产之基,高温生产,安全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市总工会盯牢安全不放松,充分发挥“临海工会”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教育阵地作用,结合“安康杯”竞赛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安全宣讲进企业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及防暑降温工作宣传教育活动。

  安全生产宣传,通俗易懂更入人心。市总工会推行漫画等形式,普及防暑降温和暑期防溺水基本知识,让企业经营者和广大职工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高温危害和防暑降温工作及暑期孩子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营造全社会都关心职工、关注防暑降温工作和防溺水的良好社会氛围,教育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增强高温作业的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杜绝在高温期间各类工伤事故的发生。

  督促落实,强化规范

  炎热季节,高温作业易导致事故高发。“我们走进企业,督促企业主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各项规定。”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要求他们合理布局生产现场,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采取良好的隔热、通风、降温等有效措施,确保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同时加强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保证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大防暑降温经费的投入是改善工人高温作业环境的有效措施。市总工会督促企业改善劳动条件,经过各级工会对辖区内企业的监督检查,大部分企业在相对固定的高温作业场所配备了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并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补贴,部分企业已实现了全中央空调环境的生产条件;多处建筑工地和涉及高温作业的车间设立高温作业职工工间休息室。总工会在户外作业密集地域设立了2个户外驿站和25个户外作业人员休息处(由农商银行资助),有效保证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要求。

  “‘送清凉’是我们总工会夏季高温时节里,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个载体,数十年实施下来,已成为工会的一项传统工作和品牌工作,我们同时不断丰富内容,为职工送法律、送政策、送关爱、送健康,让职工群众真正体会到工会娘家的温暖。”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关爱职工、抓好安全只有进行时,接下来,工会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和保障广大职工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作出工会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