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市人民法院在桃渚设立台州首个“法庭驿站”

作者:任刚 王翔(见习记者) 通讯员 罗锦雯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06日

  8月31日,台州首个“法庭驿站”落户桃渚镇永兴村。“法庭驿站”依托浙江法院网、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网、ODR解纷平台、“云上法庭”等线上平台,由村级工作人员负责,人民法庭进行指导,实现了网上立案、远程庭审、在线普法等基础功能,是法院向基层村居提供司法服务、传递司法信息、开展普法教育的中转站。

  市人民法院桃渚法庭庭长梁斌介绍,桃渚镇永兴村是桃渚镇的中心村、重点村,常住人口达2500多人,司法服务需求大,但该村距离桃渚人民法庭较远,公共交通不便。为方便群众诉讼,市人民法院借助全域数字法院建设的有利契机,在永兴村设立了“法庭驿站”,向永兴村及相邻的连盘办事处14个村居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助力基层一线诉源治理工作,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法庭驿站”由网上立案区、远程庭审区、普法教育区等区域组成,经法院培训过的一名村工作人员为村民提供立案咨询服务,指导村民准备诉讼材料,并通过浙江法院网、移动微法院两个平台进行网上立案。人民法庭在收到立案申请后,对村民提交的材料进行在线审查,不符合条件的将通过电话沟通,指导和帮助补充;符合立案条件的,通过电子送达等方式将受理案件通知书和缴费通知书等材料传送给村民。案件进入办理流程后,村民可利用“云上法庭”客户端在“驿站”远程参与庭审、上传各类证据、确认庭审笔录等。在线调解的案件,村民可通过移动微法院对调解笔录进行签字确认,免去来回人民法庭的奔波之累。与此同时,法院还将不定期指派法庭干警到“驿站”进行现场普法,宣传常见纠纷典型案例,为当事人提供准确的裁判预期,帮助当事人自行化解矛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