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让书信文化重回生活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李萍娟

  “我要给妈妈写一封信,谢谢她细心照顾我”“我要给我远方的朋友写一封信,分享我最近身边的趣事”……前段时间,我市某书店开展了一个书信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通过现场写信、投递,唤醒了很多市民久违的书信记忆。

  不得不说,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发展,写信这一古老而充满仪式感的交流方式基本上退出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与书信文化的没落相对应的是,了解书信的人也越来越少,特别是现在的学生对电子产品的热爱完全超越了纸和笔,书信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陌生的概念。

  传统文化具有永恒的魅力。自古以来,书信就是传递情愫和信息的基本途径。诚然,在当今时代,微信、QQ、电子邮件比家书信札更快捷、直观。但这样的“快文化”便利在很多时候却略显随意,网络隔空进行的交流,很多时候都显得文化底蕴不足并容易让人忽略信息的内涵,远不如书信“见字如面”那般郑重其事,回味无穷。笔者认为,发展科技和发扬传统书信文化并不矛盾。让书信回归我们日常生活,倡导多用手写字形式来沟通情感,可以让传统书信文化在这个时代重绽生机。

  书信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应成为过去时代的一个记忆。我们需要现代网络的疾速,但也需要高雅文化的熏陶。家书信札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功能是网络无法替代的。我市相关文化单位可以通过民间家书征集和展览活动,倡导内涵丰富的书信文化,提倡书信交流,特别是鼓励孩子们去了解、重拾书信这一交流方式。

  中华五千年历史更迭,唯家书信札里的浓浓情意却永远不变。让我们重拾书信交流的庄重,避免电子化对人性、情感的物化,用笔墨文字里的暖意抚慰躁动的都市心灵,让书信文化在信息时代不断延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