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减负”之我见

作者:陈瑶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关于“减负”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然而,应试教育横行了那么多年,面对现实的重重障碍,若要彻彻底底地实行减负并非一件易事。

  但站在学生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减负是必要也是迫切的!

  首先,我们都知道,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离开了教学质量,这所学校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而对教学质量的要求,尤其是成绩排名一览表,必然会给学校领导和一线教师们带来心理压力。若这些压力无法排解,最终都会转嫁到学生身上。因此,我经常在网络上看到有句话:减负减负,越减越负!减负的结果是导致师生,甚至家长怨声一片。

  前几年,我市教育局就下达相关文件,提出“轻负高质”四字口号,就是既要减轻学生负担,又要提高教学质量。个人认为,这些口号喊起来简单,做起来并非易事。它需要教师具备极强的课堂管理能力、教学能力、沟通能力等各项综合素质,而这些并不是普通的一线教师们能轻松做到的!更不是那些习惯了用“题海战术”或者用开小灶来拼成绩的教师们能轻松做到的!我时不时地听到一些同行们抱怨:“减负提质,其实就等于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怎么可能?”这话大概代表了很多普通一线教师的心声吧!我觉得,“轻负高质”的主要矛盾在于现实中的教师个人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与目前家长社会对教师的要求不太对等。因此,那些课堂教学能力不够高,教学质量压力又大的教师们就会面临两种可能,一种是当面减负背后增负,在夹缝中苦求生存;另一种就是茫然不知所措,过一天算一天,消极等退休。

  那么,矛盾就不可调解了?不是的。在笔者看来,解决的办法在于,教师们要转变观念,并切实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就是要在工作之余学习,学习,再学习!从哪里学习?从各类教育教学杂志中学习,从身边优秀的同行们学习,更可以从宽广的网络中学习!近几年来,笔者订阅了《教师博览》《小学教学设计---英语》《班主任之友》《中国德育》等教育教学杂志,还购买了《教育智慧从哪里来》《班主任兵法》等教育类书刊,工作之余经常不忘给自己充电。此外,我还从“浙江教育资源网的农远课堂”,“K12教育论坛的王晓春交流平台”以及“教育在线”等知名教育类网站中汲取养分,不断提升自己。在笔者看来,只要教师们肯转变观念,并积极主动地学习,未来的教育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其次,要给学生减负,教师自身也要减负。如果教师自身负担过重,学生是难以真正减负的。减轻教师负担,不仅需要教师个人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还需要教育部门和学校不要给教师增加额外心理负担。比如教学工作中,大部分教师对工作都是勤恳认真负责,不负责任的教师是极少数。如果为了督促这极少数教师,而给大部分都自觉认真的教师加压,结果是得不偿失的。学校不是公司,不是企业,不该是个恶性竞争的地方。而且,学生的发展应该是长远的,某一个学期的期末成绩并不能代表这个学生的未来。身为教师,我们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笔者认为,教育行政部门可以试着放手给一线教师自由发展的空间。只有宽松自由的气氛才能激发教师的创造力和教学热情,而素质教育正需要这样的创造力。

  减负虽难,人生实苦。但我一直相信,“减负”道路是曲折的,前途仍会渐渐光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