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从“人防”到 “智控” 倾力守护“园区蓝”

作者:金露妮 通讯员 王斌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为助力“清新园区”建设,近期,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头门港中队执法人员来到临海医化园区,对园区内重点医化企业的废气处置管控方面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

  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了一家企业开展现场摸排、帮扶检查,手持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检测仪,溯源废气漏点,重点检查了企业楼顶暖通排放口、废气预处理设施、废气应急放空阀等日常难监管的点位,要求企业尽快整改潜在隐患的问题,并指导、督促企业加强日常管理。

  “临海医化园区内各重点医化企业均建设了2套及以上废弃处理焚烧炉,我们已经将炉温、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数据联网,登入在线监测平台,随时掌握园区内企业废气排放、烟囱排放情况。”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头门港中队林叶昂说。

  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是控制臭氧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医药化工类企业提质增效、产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方式。近年来,临海医化园区坚持精准治污、源头治污、系统治污,推进医化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累计投入资金约30亿元,新改建RTO废气处理设施14套,新增废气预处理设施44套,推倒、停产车间39个,以设备升级、工艺迭代、密闭化生产等削减生产过程的废气排放,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此外,临海医化园区还投入4000万元建设“洁净园区”监测监控预警系统,设置了167个监测点位,做到重点企业和园区边界敏感点全覆盖,打造立体式监控网络,24小时监测企业厂内及厂界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对异常点位形成“发现问题、下督办单、现场核查、限时整改、平台反馈”的问题闭环管理,强化了企业内部管理,健全了问题发现机制。该监测监控预警系统自今年4月建成投运以来,每月报警次数呈逐月下降趋势。

  同时,临海医化园区在园区上空布下的“千里眼”——智慧平台高空红外瞭望系统,可全天候360度无死角监控。智慧平台监管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发现异常烟雾自动追踪,并给企业和管理人员发出警报。“8月份,我们共处理了异常烟雾报警5起,有效推进企业RTO废气处理设施的定期检维修工作。同时,园区内,可移动的大气走航车能够进入监测系统的盲点区域,有利于摸清污染来源、污染趋势,及时、精确定位污染源,进一步做好废气监管工作。”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头门港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期,临海医化园区新投资的“三废”设施全过程监控系统即将建成,将使园区“三废”监控水平迈上新台阶,环保监管将实现从“人防”到“技防”再到“智控”的转变,实现从末端监管到全过程监管、24小时监管的转变,有力推进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和装备水平的提升,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环境治理现代化。下一阶段,临海医化园区将对照《浙江省“十四五”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要求,进一步推进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进一步结合现场与非现场的监管手段,“多管齐下”,倾力保障园区及周边村庄的空气质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