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平衡饮食提高免疫力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人体的免疫力大多取决于遗传基因,但是,环境的影响也很大,其中又以饮食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有些食物的成分能够协助刺激免疫系统,增强免疫能力,如果缺乏这些重要的营养成分,将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免疫系统机能。

  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1、B2,烟酸,维生素B6,泛酸,叶酸,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和铁,锌,铜,硒等矿物质,它们提供免疫系统生产抗体的所需活性营养物质,从而维持免疫系统功能,确保抗体维持在一定的水平。

  从中医的角度讲,合理安排饮食可保证机体的营养,使人体的五脏功能旺盛、气血充实。如《内经》所言:“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即人体正气旺盛时,邪气就没有机会侵袭机体,自然也就会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

  大多数现代人的身体并不是像以前一样处于“营养不足”的状态,而是处于“营养过剩”的状态。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人群与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因为吃太多而造成脾胃病的也不少,还有很多年轻人,包括许多学生都不吃早饭,这都是非常伤身体的。进补不是说就要吃药,食物才是最好的补药。平常多吃一些瘦肉、蛋、鱼、牛奶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不良情绪会影响脏器功能。中医认为:“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情绪会影响到内脏的健康,只有心态好,保持一颗平常心,气血才能通畅,各个器官的功能才能好。

  研究表明,紧张会促使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导致免疫反馈失调。有些人在考试前、应聘前常易被诸如感冒等小毛病击倒,这是因为紧张所诱发的焦虑限制了免疫细胞的作用。免疫系统也受情绪和感受的制约,因此要保持乐观的心理状态。消极、情绪化、紧张过敏的人往往免疫系统比较脆弱,也易染上疾病。

  听音乐而且听自己喜欢的音乐,也有利提高免疫力,关键是要沉浸在能安抚自己身心的旋律和节奏里。欧文加州大学教育系的一项研究发现,若倾情投入地唱歌,唾液中免疫球蛋白A的数量也会显著增加。

  可见,一个人的免疫力与情绪有很大关系。研究发现,敌视、悲痛、失落、忧愁等消极情绪都能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而开朗活泼的性格、愉快的情绪则会提高人体免疫力。因为精神愉快与悲伤苦恼可产生两种不同的生化过程,悲伤忧愁会使机体激素分泌发生变化,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减弱机体的免疫力。

  久坐伤气,要多运动。我们现代人主要处于“亚健康”状态,所以主要的调节方法就是要改变现有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中上班族们最常见的不良习惯就是久坐。中医认为,久坐的人容易导致气滞,“气”运行不好,就连带着血运行不好,会造成气滞血瘀。

  适量的锻炼能促进人体的内循环和内分泌,促进人体脏器机能的提升,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从而有效地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像耐力练习、舞蹈、太极拳、健身操等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其影响程度取决于锻炼者的运动习惯、运动种类、运动强度及年龄、性别、体质状况等诸因素。比如年轻人可以活动量大一些,如跳健身操等,年老者则需要一些舒缓的运动项目,如太极。

  但在此要提醒锻炼者们,在锻炼时一定要注意适度、持续和循序渐进,避免锻炼间隔太长或强度太大。在人体过度疲劳、休息不足时不应强迫锻炼,否则会没有效果或免疫力不升反降。不过,对于不同人群,散步都是很好的运动选项。

  还有一点尤其需要引起重视,就是要有合理的作息时间。现在的年轻人由于工作或者其他原因,容易熬夜,而熬夜伤肝、伤肾、伤气血。朱红建议,人们要作息有度,最好保证7到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