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儿童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作者:临海市中医院口腔门诊部 奚明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2021年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乐享健康生活”,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提升群众口腔健康素养,创建有利于口腔健康的社会氛围。

  一、清洁口腔应从婴儿出生开始,学习养成刷牙习惯。

  宝宝乳牙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发生龋齿导致乳牙过早脱落会使将来恒牙逸出到空隙中,造成牙齿弯曲、拥挤。所以,需要注意口腔卫生和不良习惯,这样做有助于减少细菌的定植,预防龋齿发生。

  清洁口腔从0岁开始

  没长牙前新生宝宝的口腔不需要特别清洗,唾液已起到天然的口腔清洗作用。妈妈用棉签沾水,轻轻地将宝宝的口腔清理一下即可。

  乳牙萌出第一颗,宝宝就可以被刷牙了哦。

  父母将裹覆纱布的食指伸入宝宝口腔内,轻轻擦拭宝宝的舌头、牙龈和口腔黏膜。或者选用套在手指上的指套牙刷来为小宝宝刷牙,这样不仅能洁齿,而且还能轻轻按摩齿龈。设计种类多,有的具有按摩牙龈的作用,有的还会发出奶香味或水果味。

  1~3岁怎么清理口腔

  对于2岁以内的宝宝,可在餐后喂开水清洁口腔;2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开始教其漱口。

  儿童2 岁左右开始学习刷牙,适合儿童的刷牙方法是“圆弧刷牙法”,具体操作方法是将刷毛放置在牙面上,轻压使刷毛弯曲,在牙面上画圈,每部位反复画圈5 次以上,前牙内侧需将牙刷竖放,牙齿的各个面均应刷到。选择大小适宜的儿童牙刷,每两至三个月更换一次,当出现牙刷毛外翻或倒毛时,应及时更换牙刷,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 分钟,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

  二、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后,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从而预防窝沟龋。窝沟封闭是一种无创技术,不会引起疼痛。建议6~8岁可以进行第一恒磨牙(六龄齿)的窝沟封闭, 11~13岁可以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三、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

  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及早预防咬唇、咬铅笔、口呼吸、夜磨牙和偏侧咀嚼等儿童常见口腔不良习惯,这些不良习惯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甚至颌骨畸形,应尽早戒除。对有口呼吸习惯的儿童,应检查其上呼吸道是否通畅,治疗呼吸道疾病,及时纠正口呼吸。乳牙期或乳恒牙替换期发现牙颌畸形应及时就医,由口腔医生检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早期矫治。

  定期口腔检查,及时治疗口腔疾病龋病是儿童常见口腔疾病,可以引起儿童牙痛,牙龈、面部肿胀,甚至高热等全身症状。龋病长期得不到治疗可造成儿童偏侧咀嚼,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还可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儿童是口腔疾病的高发人群,而且发展迅速,为及时了解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做到早期发现口腔问题,早期治疗,每六个月应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