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教师风采 | 林萍:春泥护花,一径弥漫芳香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图为林萍在给学员们上课。 (采访对象供图)

  人物名片:林萍,女,临海人,临海市回浦实验中学发展处主任、全国高级礼仪培训师、浙江省形象礼仪协会理事、明德书院家庭教育高级讲师、临海市普善义工协会会长。2015年开始,她致力于志愿服务活动,周转诸多市镇,下乡送教。她组建普善义工协会,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自筹资金,举办各种精品活动和承办各类志愿活动,为人们提供帮助,乐此不疲,被评为浙江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

  “新一期家长师资班就要开课,对于新学期大家有什么创新想法思路,都可以提出来讨论一下。”9月10日晚上,林萍组织召开普善义工协会新学期第一次学习会,研究新一期回浦实验中学家长师资班的课程安排。学习会上,协会还特聘了3位顾问作为家长师资班讲师。

  “家庭是复印机,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从教30多年,有着18年班主任经历的林萍,曾目睹不少陷入教育困境的家庭。她认为,要改变孩子,先要改变家长,家长师资班是她为家长们搭建的学习平台。

  亲子共长师资班

  身为回浦实验中学发展处主任,林萍在教育上倾注了大量心血,2015年,她提出创办回浦实验中学家长师资班,这个想法得到了学校的认可。

  2015年11月27日,家长师资班正式开班。这些年里,通过不断探索,师资班形成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的精品课程,从理论和实践上引领家长入门。

  “以《家庭教育的反思》为主题的第一课,勉励家长们必须以身作则,以正其身,树立榜样;围绕如何与孩子沟通,做孩子的朋友和生活的引路人,我也精心选择多个课程。”林萍告诉记者,师资班至今已经举办9期,学员不仅限于回浦实验中学的学生家长,还有不少来自台州市内、甚至市外的家长。

  王伟俊和朱林芬夫妻都曾是师资班的学员,今年他们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早餐店,夫妻俩灿烂的笑脸,让前来就餐的顾客觉得舒心。

  前些年,夫妻俩一直在温岭做生意,一双儿女从小交由爷爷奶奶照看。“3年前,我父亲得了重病,我们结束生意回到临海。”王伟俊说,那时父亲病重,孩子叛逆、学习不好,令他们心力交瘁,笑不出来。

  当时,大女儿在回浦实验中学就读,夫妻俩听说了林萍老师创办的家长师资班,决定报名参加。

  “听了一节课,我们意识到孩子的叛逆,其实是家长缺失造成的。”王伟俊说,通过林萍老师的教导,他们学会了如何和父母、孩子相处。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夫妻静下心来和孩子相处,并带着孩子一起做公益。“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成长了,开始主动学习、分担家务。”

  回浦实验中学校长金卫明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沉淀,以家长师资班、智慧家长成长营、初一开学第一课、周五分享会等多个课程组成的家长学校,已逐渐成为回浦实验中学的一张“金名片”,深受临海学生家长欢迎。

  “我是老师,也是孩子的母亲,我能深切体会到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所面临的困境,我希望家长学校能一届届办下去,让更多的家长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教育经验,增长教育智慧。”林萍说。

  风雨无阻义工队

  2015年年底,在一批爱心人士和家长们强烈的要求下,林萍组建了普善义工协会。6年里,她带领义工们开展礼仪培训、爱心“护学岗”、暖心腊八粥、关爱老年人等各类公益活动,力求让更多人在奉献中学会谦恭、感恩和博爱。

  “我们是一个学习型的团队,我们想做的,就是呼吁更多的家长加入我们、走进课堂,一起在实践中、在理论学习中智慧地成长,进而给孩子树立榜样,引领家庭走向幸福的未来。”林萍说。

  8月31日,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重新变得热闹起来。当晚,学校附近的普善义工协会爱心岗亭再次“营业”,在放学时分疏导交通。

  出租车司机杨米亮是普善义工协会成员,也是护学岗上的“老人”,今年是他在此坚守的第六年。“最初加入这个活动,只是因为在等孩子放学时‘没事干’,后来杂乱的校门口因为我们的努力有了大变化,我看到了这件事的意义。”甚至在自家孩子毕业后,他还风雨无阻到此坚守。

  “从此刻起:我要多鼓励孩子、赞美孩子,而不是批评、指责、埋怨孩子。因为我知道只有鼓励和赞美才能带给孩子自信和力量……”当晚7时50分,在林萍的带领下,义工们围成一个圈,激情朗读《父母规》。

  “初一学生家长陶玥看到后,当即决定加入,成为护学岗的一员,并学习亲子相处之道。”林萍说,这就是义工精神的传承与培育,也是践行志愿服务的长远之道。

  “春泥护花,一径弥漫芳香。”这是林萍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她说,公益服务这条“芳径”,她愿一直走下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