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驿路行歌 ——唐诗中的台州官员们(之三)

作者:陈引奭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李嘉祐

  李嘉祐(723—781?),中唐时期著名诗人,《新唐书艺文志》收李嘉祐诗一卷,《全唐诗》收录其诗三卷。现可见李嘉祐存世诗作一百余首。据民国《台州府志名宦》记载:李嘉祐,字从一,赵州人,天宝七年(748)进士(书录解题)。上元二年(761)为台州刺史,有诗名,有集一卷刊于郡斋(《嘉定志》)。其所作:“水田飞白鹭,夏木啭黄鹂”句,王维将之改为“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而成一时绝唱。中台郎窦常赞之:"雅登郎位,静镇方州。"。《嘉定赤城志》记载,李嘉祐在台州任上,曾刊刻过诗集一卷。在其现存诗作中,《至七里滩作》《登郡北佛龛》《送朱中舍游江东》等都似其于台州郡城所作。

  《至七里滩作》:迁客投于越,临江泪满衣。独随流水远,转觉故人稀。万木迎秋序,千峰驻晚晖。行舟犹未已,惆怅暮潮归。虽说现在提到的七里滩,大多都认为是桐庐的七里濑。但是,在台州郡城西北,出朝天门外,也有七里的地名。可以想像,唐代的时候如自北沿陆路来台州,可以从天台循始丰溪而下,直达台州府城。而在七里一带,所见风物,如千峰万木,暮潮东归,与诗中境界,颇为相似。而作者心境也与来台州上任不无联系处,所以将此诗中的七里滩认为台州郡城西北的七里滩,似无不可。《登郡北佛龛》:石壁江城后,篮舆晚暂登。古龛千塔佛,秋树一山僧。清磬和虚籁,香泉吐暗藤。愿将身洒扫,求官复作能。诗中所提到的郡北佛龛,在唐代时,台州州治在北固山上,下瞰灵江、背依巉岩,周侧有佛寺若干,如福圣院。《嘉定赤城志》记载其位于州北一里,宋代赵仚有《北山松轩》诗;妙胜院则位于州西一百步。所以此诗所提到的江城石壁,应即为台州。

  另《送朱中舍游江东》诗中:孤城郭外送王孙,越水吴洲共尔论。野寺山边斜有径,渔家竹里半开门。青枫独映摇前浦,白鹭闲飞过远村。若到西陵征战处,不堪秋草自伤魂。其孤城郭外,越水吴洲,读来即可想见台州府城当年的情状。

  邢 济

  邢济,建中四年(783)任台州刺史。僧皎然有《送邢台州济》一首,诗云:海上仙山属使君,石桥琪树古来闻。他时画出白团扇,乞取天台一片云。《嘉定赤城志》则记载僧清昼有《送邢济牧台州诗》。皎然(约720-803),俗姓谢,字清昼,谢灵运的十世孙,吴兴(今浙江湖州)人。所以,皎然与清昼,其实是同一个人。皎然在文学、佛学、茶学等方面颇有造诣。与颜真卿、灵澈、陆羽等和诗,现存470首诗。

  邢济虽无诗作传世,但时人多与其有诗文之交,王维有《送邢桂州》诗:铙吹喧京口,风波下洞庭。赭圻将赤岸,击汰复扬舲。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明珠归合浦,应逐使臣星。这里的邢桂州就是邢济。

  独孤汜

  独孤汜,生于洛阳,天宝年间出任南丰县令,贞元初为睦州刺史,贞元六年(790)任台州刺史。能诗擅琴。有《超遥古台》诗:鲁人着儒服,甘就南山田。挈橘上高瞪,迢遥望平川。沧江大如蜒,隐映入远天。诗僧皎然有《送韦向睦州谒独孤使君汜》:才子南看多远情,闲舟荡漾任春行。新安江色长如此,何似新安太守清。

  陆 淳

  陆淳(741?-805)字伯冲,号文通,唐吴郡〈郡治在今江苏吴县)人,为避太子(即后之宪宗)名讳,改名质。唐经学家。青年时期曾师啖助,友赵匡,“秉笔持简,侍于啖先生十有一年”,传其《春秋》之学,多言“三传”异同,参以啖、赵之说,断其是非。曾任左司郎中,后又为国子博士,信州刺史。贞元二十年(804)任台州刺史。二十一年(805)征为给事中、皇太子侍读。柳宗元以执弟子礼于陆淳,"恒愿扫于陆先生之门,及先生为给事中,与宗元入尚书同日,居又与先生同巷,始得执弟子礼。"(《柳河东集》卷三十一《答元饶州论〈春秋〉书》)且极称其学曰:“有吴郡人陆先生质(淳),与其师友天水啖助泊赵匡,能知圣人之旨,故《春秋》之言及是光明,使庸人、小童,皆可积学以入圣人之道。传圣人之教,是其德岂不侈大矣哉!”(《柳河东集》卷九《陆文通先生墓表》)

  洪颐煊《台州札记》则盛称都曾在台州为官的啖助、陆淳二人为“春秋大儒”。

  日僧最澄于贞元二十年渡海,由明州至台州,巡礼天台山,受陆淳礼遇,并亲为签署度牒。贞元二十一年3月最澄离开台州时,陆淳组织茶会相送,并作诗文相赠。

  《送最澄阇梨还日本》:海东国主尊台教,遣僧来听妙法华。归来香风满衣裓,讲堂日出映朝霞。

  陆淳《印记》原文:

  最澄阇梨,形虽异域,性实同源,特禀生知,触类悬解,远求天台妙旨,又遇龙象邃公,总万行于一心,了殊途于三观,亲承秘密,理绝名言。犹虑他方学徒,不能信受,所请当州印记,安可不任为凭。

  大唐贞元廿一年二月廿日,朝议大夫持节台州诸军事守台州刺史上柱国陆淳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