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基层组织提升需“三强三重三力”

作者:临海市白水洋镇 陈舒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释垒。它是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重要基石。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强,党的执政根基才更牢固,人民群众才会更幸福。

  强保障,重问题,在自我完善中提升战斗力。党支部力量不足、设施不完善是基层组织现阶段面临的首要问题。首先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各支部要结合实际情况,发现自身的突出问题,逐一对照梳理好解决方案,此外,要在返乡大学生、乡贤、农技人才等群体中充分挖掘党支部后备人才,避免出现青黄不接的断层现象。针对软硬件不足等方面,需要党委政府逐步加强人员指导培训和资金投入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作用,如定期召开村主职干部业务培训、重大项目帮扶等。另外可积极发挥乡贤反哺作用,召开乡贤讲堂和成立乡贤基金,强化理论基础和资金支持。

  强党性,重创新,在互助交流中提升凝聚力。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形式单一,以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为主,党员内缺少沟通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学习形式,灵活采用“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个人自学+交流体会”等方式,增强党员内的互动交流、增进了解,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同时要提升党课质量,将党章党规、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学内容,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党龄的党员需求,集中精力打造一批生动精彩的党课课程,引导党员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

  强素质,重政策,在基层工作中提升服务力。组织振兴才能推动乡村振兴,要持续提升基层组织服务乡村振兴和地方发展的能力。首先要提升执行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果没有了执行力,那么就成了“水中月”“镜中花”,群众永远无法得到惠民红利。可结合实际,设立治安巡逻岗、矛盾调解岗、卫生管理岗、微心愿服务岗等服务平台,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提供保障。可通过基层组织制度学习,逐步增强基层组织队伍的专业素养,提高基层干部和普通党员的技能水平,调动每一位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基层干部的贯彻执行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从而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建强基层组织,有利于我们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服务力的有效发挥,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引领带动广大人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