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最美身影”书写喜人“成绩单”

10月1日-7日,全市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13.83万人次,同比增长1.18%;景区门票收入223万元,同比增长54.3%;景区直接营业收入508.6万元,同比增长118%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国庆长假,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游客如织。10月1日-7日,全市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13.83万人次,同比增长1.18%;景区门票收入22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3%;景区直接营业收入508.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各景区接待人次,均未超最大承载量的75%。其中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54.02万人次,同比增长11.31%。

  在喜人的成绩背后,少不了一群人的默默守护。为了确保大家玩得安全、玩得尽兴,他们的身影织就了长假期间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他们,就是景区内的工作人员们。今天,就让我们将时间拨回假期,看看他们的“国庆7天乐”。

  “里面小车车位已经满了。请往前开,前方还有停车场。”兴善门停车场的入口处,工作人员周桂林正忙着给司机们指引。假日期间,许多市内外的游客自驾前来紫阳街“打卡”。客流量骤然暴增,他自然也没得闲。他告诉记者,这些车辆大多来自杭州、上海、江苏等地。一般到早上9点半,他所负责的兴善门停车场就没有空位了。“这几天,我们停车场的人手增加了一倍。即使这样,也还是没得休息。刚在里面指挥好司机停车,又得马上跑到入口给大家指路。”说话间,周师傅又小跑着去指挥停车了。他的后背被汗水打湿了一大片,隔着老远也看得清清楚楚。

  和周师傅一样忙碌的,还有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在揽胜门检票口,工作人员包新民和搭档分工合作,一个检查票证,一个反复提醒游客们戴好口罩、亮码测温。趁着下一拨游客来之前,他们赶紧抽空喝口水。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被一饮而尽,包新民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对记者说:“这几天的客流量是平时的三四倍,我们在户外一直站着,体力消耗还是比较大的。”他说,在大家的印象里,检票应该是最轻松的活了。但是对他们来说,其实在体力与精神上也有着不小的考验。上午10点后,日头不断升温,中暑是常有的事;站了一天回到家,一躺下就能睡着。但是看着大家登上好汉坡,点赞古城墙,他觉得累也是值得的。

  跟着人流走进古城之内,紫阳街上人声鼎沸。有一群身影,每次一出现都能引起关注。他们,就是一身玄衣、挎刀巡逻的“带刀侍卫”们。他们看起来“酷”,但是做的事却很“暖”。

  “我们每天的日常,就是在紫阳街上‘不停地转’。除了守护街区安全,也是游客身边移动的‘导航’。”说起自己的工作,“带刀侍卫”李湛脸上满是骄傲。今年28岁的他,在这支队伍里已经2年了。他说,每逢国庆、中秋等大型节假日,紫阳街就格外热闹。为了让游客在这里放心地游玩,他和队员们就会戴上装备,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在街上来回地巡视。每4名“侍卫”为一组,巡完一次街要20分钟左右,一共有2组人员交替。沿途游客们有什么需求都可以向他们反映,他们会尽快帮忙进行协调。看着“侍卫”们脸上豆大的汗珠,记者有些好奇地问他们“身上的装备重不重?每天这么转,累不累?”他们一抹汗,笑着说:“都习惯了,一点也不重。看着大家这么喜欢紫阳街,我们心里高兴,一点也不觉得累。”

  独木难成林,单丝不成线。和“带刀侍卫”遥相呼应的是“国旗红”下的一片“警察蓝”。那是古城派出所民辅警联合“府城E警”,在步履不停地守护城市大平安。利用景区人流密集的特点,古城派出所民辅警们一边进行巡逻防控,一边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国庆期间,城市人口流动大,小到停车大到治安,都牵连着社会和谐稳定。为此,古城派出所民辅警们日夜巡逻,街头巷尾,处处都能听到他们的脚步声。只要对讲机里响起声音,他们就二话不说赶往现场;一旦有警情出现,他们将在第一时间逆流而上。不止是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有这抹“警察蓝”,在全市各个镇(街道)、各个交通道口,都有着他们的身影。“警察蓝”辉映“国旗红”,在古城内外构筑出别样的风景。

  舌尖上的安全也不容忽视。在各家店铺之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古城所的工作人员们来回穿梭。

  “店员的健康证都出示一下。”“食用油的摆放不够规范,要及时整改。”“你们每天的进货清单拿出来看一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古城所许磊和同事像往常一样忙碌着。紫阳街和西门街上共有480多家经营商家,每天他们都要逐一“走一趟”。因为走的次数多了,街上大半的商家都和他们成了“老熟人”。一见他们来,大家都自觉地拿出相关证件,接受检查。但是许磊和同事并未因此放低要求,看完经营登记情况,他们还严格地查看店里的每一道操作流程。如果发现有不合规范的,立马责令整改。

  “紫阳街上餐饮店比较多,只有自己走一趟,我们心里才踏实。”许磊说,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是他们这个假期里最大的收获。

  从周师傅到许磊,他们都是这个假期里最美的身影。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吕继平告诉记者,“十一”期间,为了做好景区各项保障工作,他们的工作人员比平时增加了1倍。除了这些“看得到”的身影在坚守,还有像医疗应急小组这些“看不到”的身影也在默默做好服务工作。忙碌,是这些“最美身影”的假期常态。但是能将古城的动人风采展现给每一个来此的游客,大家觉得坚守是值得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