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东溪单村:慈孝文化结硕果

作者: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东溪环绕,前依日山,后靠半月山,风景宜人,村民淳朴,邻居和睦,慈孝文化深入人心,乃新农村之典范。”说的正是位于东塍镇西北部的东溪单村。

  采访当天,记者正赶上一场戏曲下乡活动。村文化礼堂里不断传出阵阵戏曲声,现场人头攒动,从广场到长廊,座无虚席。爱听戏的老人们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戏曲“文化大餐”,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欢乐的笑容。“白天广场看唱戏,夜里凉亭讲白搭!”说起越来越好的生活,村民单招江有话说,“欢喜!我们村老年人活动非常丰富,之前还能欣赏到歌舞、腰鼓表演等节目。每天晚上,村子的长廊和凉亭里都坐满了人,大家都自发地来吹吹牛皮、讲讲白搭,村里面有唱歌跳舞才艺的人,也都要来展示一番的。”

  在东溪单村,生活丰富多彩、身心健康快乐是老年人生活的真实写照。这里代代相传的慈孝文化,托起了老人们的幸福晚年,也成了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为了追寻慈孝文化的发展踪迹,记者跟随着东溪单村党总支书记单国取走进村文化礼堂、乡贤馆等处,感受这里的乡村大变化。

  在东溪单村乡贤馆,最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根根印有为家乡捐过款、做过贡献的乡贤名单的柱子。“我们东溪单村因文教兴盛,在外乡贤辈出,遍布各行各业各地。”单国取说,这些年,东溪单村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乡贤们的鼎力相助。

  2006年,东溪单村广大乡贤自发筹资成立教育奖励基金;2011年,又筹资成立专门用于弘扬和传承孝道文化的中国首家村级孝心基金会,后于2016年初合并为慈孝基金。2017年,台州市首家经民政部门注册的乡贤组织——东溪单乡贤会成立。

  “教育奖励基金用于奖励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慈孝基金我们用于给高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给困难老人发放慰问金,以及每一年的重阳节、每一位老人生日的时候给他们祝寿送礼等。”单国取说,“老人家经常不记得自己生日,我们村里就把老人们的生日收集给蛋糕店。每当他们的生日来临时,蛋糕店就会将蛋糕送到老人家里,老人的儿女也会前来陪伴他们度过生日。这样一来,我们村里基本上每一天都会有老人过生日,这种氛围让村庄格外的温暖。”

  10年来,东溪单村一直坚持在每年农历正月初六举办慈孝日活动;每年重阳节,为村里老人举办集体祝寿宴。同时,每年评选十佳孝星、孝子孝媳、合和家庭等荣誉并进行表彰。在村文化礼堂和乡贤馆里,一个个记载着慈孝活动点滴的文字,一张张定格温馨瞬间的照片,都见证着东溪单村慈孝文化走进群众、深入人心的足迹。

  在此基础上,东溪单村还致力于“孝信”文化建设,通过“以孝心换信用”贷款,给予村民创业扶持,进一步彰显慈孝和信用的价值。如今,慈孝文化浸润下的东溪单村,村民们的邻里关系更为融洽,吵架、闹矛盾的现象几乎绝迹,乡风文明在无形中得到了提升,慈孝文化已深深渗透到每一位村民的心中。

  “我们这里的晚辈都很尊敬老人,生活在我们东溪单村的老人不管是物质,还是精神上都很富裕。”今年61岁的秦云根虽已两鬓斑白却精神抖擞,时刻面带笑容,对身边的一切充满了感激。秦云根告诉记者,他的母亲今年已经90岁高龄,每年可以拿到300元慰问金。鉴于家里生活已相对富足,母子俩就决定把村里发放的慰问金又捐回到慈孝基金里,以此来壮大慈孝基金,让更多有需要的老人能够享受到这项福利。

  “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我们晚辈应尽的义务。”村民单军民一家三代生活在一起,他认为,陪伴是孝敬老人最好的礼物。“我们夫妻俩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开了个小厂,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回家。爸妈年纪大了,我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和子女多回家陪陪两个老人。现在我们这一代生活条件好了,也要让老一辈人一起享享福。”单军民说。

  以慈孝文化为切入口,以乡贤模式撬动村庄发展……短短几年,东溪单村打造成了乡贤助力乡村善治的慈孝样板村。在这里,人们安居乐业,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文明乡风不断吹进千家万户,唱响了东溪单村“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