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红枫时评
字号:    [打印]

敬老孝老,这门“功课”你及格了吗?

作者:杨红枫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岁岁重阳,昨又重阳。几乎是一夜之间,网络上又涌现出了诸多“孝子贤女”,他们或满怀深情地写下“九九重阳亲情深,最是难忘父母恩”,或把多年压箱底的父母照片搜寻出来,凑成一个九宫格,配一条煽情的说说:“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或适时地转发一条现成的链接,链接大多有着燃情的标题,比如《世间万事皆可等,唯有尽孝不等人》……平心而论,在这以敬老孝老为主题的传统佳节,在网络上发布以上内容,其行为本身是正向的、积极的,但是,令人忧虑和不安的是:很多人的所谓“敬老孝老”,是限时进行的,在重阳节这一天,他们把仪式感做到全套,在平常日子里,却连脚后跟也到不了父母长辈身边。“敬老孝老”不应沦为重阳节里的一场秀,而应该成为每个人毕生要修的一门功课。这门功课,真正能拿到“优秀”等级的人少之又少,能够及格,已经算是不枉为人子女一场。

  敬老孝老这门功课之所以难修,是因为它考查的是子女后辈的“笃行”。“笃行”决非一两日之功,它们关乎的是时时刻刻的付出、长年累月的坚持。就拿“常回家看看”这件事来说,很多人就无法做到,他们的借口往往是“工作忙”“事情多”“没时间”,不可否认,现代人的生活压力是很大,但能大到挤不出时间定期去看望父母长辈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很多年轻人在工作之余,“躺平”玩游戏的时间是一定挤得出来的。也许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在内心是对父母长辈心存感恩且琢磨着日后要好好回报的,可是“日后”究竟是什么时候?是等父母长辈风烛残年时吗?或者是待他们缠绵病榻之时吗?也许彼时,当我们意识到陪伴父母长辈的时日无多,会懊悔以往岁月里对他们的忽视和淡漠,徒留“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遗憾!所以,尽孝没有将来时,尽孝每天都是进行时。

  敬老孝老这门功课之所以难修,还因为它检验的是子女后辈的“真心”。有些人所谓的敬老孝老,采取的是自己想当然的方式。比如,一些人比较善于赚钱,于是他们经常给父母长辈潇洒地甩钱,再配上一句牛气十足的“想要什么就买,别心疼钱”,就能把自己都感动到。殊不知,他们的父母长辈对物质要求并不高,比起花不完的钱,父母长辈更想要的是更多的陪伴。所以,在敬老孝老方面,我们是否真正审视过——父母长辈究竟需要的是什么?他们还有什么未了的心愿?自己在哪些事情上还可以做得更好?敬老孝老,只有用了真心,才能敬到点子上,孝到骨子里。

  敬老孝老,这门功课值得每个为人子女者修习一辈子,愿及格和优秀的人越来越多,愿天下所有老年人身体健康精神愉悦生活和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