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随岁月流淌

作者:台州中学高三(15)班 吴健坤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01日

  晚风拂过夕阳,吹皱了一池碧波,伴着树叶的沙沙作响荡漾在每个高考生的心头。斜阳草树,下课铃作响,走出的是奋扬踔厉的高三学子。明日便是高考,这支厉兵秣马,整装待发的劲旅此刻正漫步在寂静的校园里。三年,最后安享的寂静,最后一次端详这亲切的校园,随时光的轻语融入到了脚步声中。

  高考是什么感觉?

  身为高考志愿者的我,头一次感受到了高考前的氛围,在这只有高三的校园里,凝望着一位位路过的学长学姐,仿佛看到了他们的一条条人生道路穿插而过,晚风袭人,脚步声碎,留给我的是孤独——仰望宇宙一般的孤独。去往食堂的道路第一次感到那么曲折而又漫长,耳边传来了学长的话语:

  “我每天晚上都在做高考的梦,一眨眼就到了高三,恍如隔世啊!”

  是啊,梦是少年的梦,是插上翅膀飞向蓝天的梦,是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梦。紫藤花下的你我是岁月的宠儿,梦,在这清浅的藤蔓上生根发芽。脚步声渐渐尽了,我也来到了食堂。此刻的食堂没有平时那么拥挤,我静静地吃着,享受着安宁。突然间,一道亲切的声音传入耳帘:

  “同学,吃个西瓜吧!”

  我抬头一看,是我们和蔼可亲的副校长。他手中捧着的是一块西瓜。我举目望去,不知不觉间食堂已空无一人。校长把食堂多余的西瓜送我后,笑着离开了。我似乎有些茫然,感到受宠若惊。直到我走出食堂,才缓缓地回过神来。

  不知不觉间,夜幕悄然降临。万家灯火笼上了江边,水气氤氲,弥漫上了夜间特有的清新气息。灯火阑珊,高三教学楼里是埋头苦干的莘莘学子。我在操场上踽踽独行,想要把这一刻的校园铭记于心。我走过科技馆,那里曾有他们的欢声笑语;我迈进图书馆,这里是知识的殿堂,多少孩子的汗水在这里流淌。回眸展望教学楼这昏黄的灯光,明日,便是高考。

  2020年7月7日,高考如期而至。晨曦透过窗帘照在了少年坚毅的脸庞上。“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此次出征,不知前方生死何如,不知前途坦荡与否,我辈少年壮志激昂,必将踏破凌霄,取分数项上人头……高考,紧锣密鼓地展开了,随着那一声声“启封,分发答题纸”,在考场门外身为志愿者的我也不免紧张起来。这是一场神圣的仪式,开考铃声如同黄钟大吕,振聋发聩。而我,也调整好服务状态,全心全意去面对这场考试,今日,你们便是主角。

  朝阳的照耀下,校园中一扫昨日的暮气,少年的感怀全部变成了今日考场上的奋笔疾书。都说青春最美丽的样子是奋斗,那么考场上的你们便是我见过最鲜艳的花朵。梦,开始腾飞了。

  一次又一次的考试,让一次又一次的得意与失意散发得淋漓尽致,少年们屡败屡战,越过道道鸿沟,披荆斩棘。终于,高考结束了。梦醒了。我还是徘徊在校园里,没有电影里熟悉的撕书洒书情节,有的只是一声声声嘶力竭的咆哮:“毕业了!”。这份咆哮,半分喜悦,半分辛酸。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就这么度过了,高考,烙在了考生心里,也烙在了我的心里。风中的茫然,半分是为他们而欢喜,半分却因他们而期许。我仿佛又看到了他们蹒跚着走向未来,那一副急不可待,磕磕绊绊的样子,就像是未来的我一样。又是一个熟悉的晚风吹拂的下午,老的退去了,新的终将到来。

  今晚,也是一个清凉的夜晚,晚风吹拂,今夜却注定不平静。高考成绩放榜。按照往年的惯例,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年的我,却是格外关心高考,些许是因我和他们一起经历,一起感受,一起等待,一起被晚风吹拂。那群在考场上,被我默默注视着的可爱的人啊,终于可以插上翅膀越飞越远。飞到你们想去的地方。

  如果问我看过最震撼的电影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道:《高考》。在那里,我见识到了最美的青春和最纯真的岁月,窥见了人生的倒影和一纸的凄凉。我会想念你们,深深地想念你们。毕业了的少年们,各奔东西,无话曾经紫藤花下的时光。

  所见,所爱,所恨;所思,所见,所想。我们埋葬的青春随岁月流淌,愈发醇香……

  指导老师 陈学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