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亲切的十四楼 温暖的老年科

作者:通讯员 张 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有一个老年医学科,这是该院为适应我国老龄化逐年加重的现实,于今年9月新成立的科室。这个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科室,聚集了一批年轻的医护人员。在不断的接触中,我慢慢了解到医院领导对这个科室的重视。

  科室主任何建中,曾是该院心内科的主任,年富力强,还有援藏经历。护士长吴飞,是该院唯一曾被派往武汉支援抗疫、载誉归来的副主任护师。由于我父亲这段时间在此住院,我频繁往来医院,耳濡目染这个科室的凡人凡事,点点滴滴让人心生感慨。

  新建的科室运营了2个月,医生护士配合默契,互相支持,把科室管理得井井有条。3位医生分别担负着门诊和病房的双重任务,工作量之大超出人们的想像。我常常看见何建中早上7时就开始查房,午休或下晚班后,依然奔忙于病区病床间。

  我有点好奇,何建中主任这样整日“窝”在医院,难道没有家的拖累?后来才了解到,他夫妻俩都是江西人,大学毕业后双双来到市一医院,一干就是20多年。如今他们的孩子已读中学,因为寄宿在校,使得他可以放开手脚多做事。他曾对我说,是市一医院培养了他,是临海的好山好水助他成长,作为一个新临海人,他想为临海多作些贡献。

  何建中是一名党员,特别有公益心。科室刚开张时,来了一位乡下的五保户,无儿无女却多病缠身,何建中二话不说,收他入院治疗,等他病情好转才放他走,并给他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直到现在,这位乡下老人还隔三岔五给他电话,述说自己的病情,而每一次,何建中都认真聆听,给予治疗建议,并告诉他自己哪天在门诊,可以直接来找他。

  在这个科室,我还看到特别暖心的一幕:父亲隔壁床的病人要出院了,王少华副主任医生掏出了自己的名片,主动递给病人家属,让他回家后有什么状况及时与他联系。后来何建中告诉我,很多老年病人文化水平不高,也不大会摆弄智能手机,名片可以为他们提供便利。据我所知,大多数医生是不愿意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病人的,今日在市一医院看到这一幕,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让我在心里为这样的医院、这样的医生点一个大大的赞!

  老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可见护士的角色有多么重要。该科室的护士配备,虽然人数与其他科室差不多,但因为是新组建,除了护士长和两位老资格的护师外,其他都是参加工作不久的小年轻。如何做好传帮带,让她们尽快成长?护士长吴飞动足了脑筋。她把该科室的病房分为两组,由两位护师洪亮和韩伶俐各带一队人马,进行日常护理的传帮带,自己则主抓队伍建设,素质教育,培训考核、监督管理等。两个月下来,小护士们业务水平提高很快,也都热爱本职工作。如许亚妮,年龄小、热情高、工作好,对病人态度和蔼,病友们都喜欢她。

  由于新人多,中坚力量少,工作量大,这个科室的护理人员加班加点,一日两餐,半夜回家是常事,却从来没听她们叫苦叫累。两位护师各司其责,分头管理南北病区,是护士长的左膀右臂。遇到大事难事,她们与护士长共同配合,老将出马,一个顶俩。洪亮护师是专管我父亲的责任护士,小护士们亲切地喊她“洪老师”。洪老师长得好看,脸上总是笑盈盈的,对待老人如自家父母,温柔可亲,我家保姆对她赞不绝口:“这个洪老师真好!”

  你们有听说过医生给病人喂饭和铺床换尿布的吗?在这个科室,那是司空见惯的事。那一日,一位老人大小便拉在床上,保姆和护士长正在忙乎,来查房的小李医生见状,马上来搭手,一起帮着换好了床单被褥,而他的手上却沾上了屎和尿。为了老人早日拿掉鼻饲管,何建中多次垂范,指导保姆如何给他喂食……这一桩桩、一件件事,都是让病人和家属感动不已的暖心事。

  在市一医院十四楼待久了,你会被这里的亲切和温暖的氛围所浸润。这是一个暖心的集体,一个恬淡而宁静的地方。病人住进这样的医院,遇上这么多可亲可敬的医护人员,是不幸中的幸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