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临海汛桥村级财务零信访的秘诀——

“智慧平台” 晒出“阳光账本”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 葛星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村里新增了一批办公用品,以前我只能去村务公开栏看账目明细。现在,打开手机点一点,随时随地都能了解……”近日,临海市汛桥镇汛东村村民谢加富熟练地操作起阳光“三资”手机APP。

  财务管理一直是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但在汛桥镇,已连续16年没有发生一起涉及财务的信访问题,没有一名村干部因为经济问题受处理。秘诀何在?公开透明,才能让群众放心。

  今年,临海市推广阳光“三资”管理系统进村入户,搭建“电脑+手机”双平台,实现村级财务网上审批、网上支付、网上公开,并配套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十项”暂行规定》等制度,守护村集体“三资”“钱袋子”。目前,汛桥镇14个行政村已全部使用阳光“三资”管理系统。

  村民打开APP登录后,所在村近5年的财务收支、重大事项一目了然,财务收入、支出、预决算等内容逐笔公开,相关公开数据内容均有原始票据作为支撑,可供群众溯源查询,让村级“三资”原原本本地晒在“阳光”下。

  财务要明白,村务决策程序也要透明。近年来,汛桥镇推行“五议两公开”工作法,只要是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都按照村民建议、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程序,进行决策并付诸实施,然后将决议及实施结果公开,接受村民监督。

  “村内大小事务,书记和主任说了不算,党员和村民代表说了才算。”汛桥村党支部书记李昌岳说,该村在农贸市场改造、村民公寓等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征求村民意见,最终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方案。“规划设计、政策处理、招投标、施工建设等,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其中,对每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督。”

  “只有让村务、财务在阳光下透明运行,才能让干部清白、群众明白。”汛桥镇党委书记王笛声说,该镇以实现阳光村级财务为目标,村级财务日渐规范,基层监督更加到位,有效预防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