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府城E警” 守护古城平安好“枫景”

作者:金雅婷 通讯员冯家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烟火气、年轻态、文化味……近年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的标签越来越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著名的江南长城、紫阳街等景点,都已成为府城片区的特色名片。

  府城片区位于临海市古城街道老城区,居民住宅和文化景区交融,还有众多的学校、医院、宾馆、饭店等,人员流动性大,节假日社会面治安防控压力大。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参与共建共治是解决警力不足、实现基层善治的根本路径。”古城派出所所长卢利敏说。

  “府城E警”应运而生

  去年12月,随着台州府城创5A级国家景区工作的持续深入,古城街道府城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暨府城联勤警务驿站揭牌运行。与此同时,平安类志愿者组织——“府城E警”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府城E警”由党政主导、公安主抓,是党建引领、发动群众、协助政府、公安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的社团群体。由网格员、保安员、预备党员、离退休干部、民间救援力量、平安志愿者等治安积极分子自愿报名,审核通过后组成。

  古城派出所先后组织了多场“府城E警”培训会,对一些平安宣讲、治安巡逻、纠纷化解、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专门培训和针对性指导,“府城E警”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民警每周会在微信群发布活动消息,‘府城E警’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报名参与合适的平安创建活动。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建立‘府城E警’活动个人积分,并考虑积分结果运用,如积分可以作为流动人口子女的入学积分、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依据等。”“府城E警”负责人彭希太介绍说。

  “守一方平安,护万家灯火。”“府城E警”秉持这一理念,积极投身大大小小的安保、巡防、宣讲、调解等工作,不断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加入“府城E警”队伍,目前已发展至1073人。

  社区民警的“好帮手”

  “府城E警”来自群众,是社情民意的感知末端。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实时收集、反馈公安机关所需要的治安信息、风险隐患等。

  2021年春节前夕,“府城E警”得知府前街有人赌博的信息,随即将这一情况反映至府城联勤警务驿站民警。古城派出所高度重视,一举打掉了吴某某等人以“捺六名”形式的赌博窝点,刑事拘留4人、治安拘留28人。

  “府城E警”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充分发挥专业职业优势,积极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工作。2021年3月,在紫阳街做工的金某来到警务驿站反映自己因工伤赔偿问题与承包商发生纠纷,请求帮忙调解。队员尤伟当日正在警务驿站坐班,是文旅集团兼职调解员。听闻此事,他主动联系承包商组织调解,最后帮助金某拿到了医药费、误工费等共计6500元。

  截至目前,“府城E警”参与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8起,配合驿站工作人员开展日巡查夜巡防126场次,完成重大节日安保46场次,成为辖区平安防控的一支生力军。

  辖区百姓的“贴心人”

  府城联勤警务驿站设有安防体验馆,这里经常开展“安全小课堂”活动,授课内容涵盖了消防安全、防盗抢、防诈骗、防溺水、毒品知识等。“府城E警”作为平安讲师,为学校师生、辖区群众开展培训、宣讲逾万人次。

  电信网络诈骗打防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民反诈势如破竹。“府城E警”结合派出所数据分析,主动上门对一些易受骗群体开展针对性送教活动100余次。春节、元宵节、樱花节等重大节日,“府城E警”都会在景区开展反诈咨询、服务,累计为游客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今年以来,“府城E警”还积极参与技术反诈APP“金钟罩”推广注册,辖区诈骗案件的发案势头得到了明显控制。

  府城联勤警务驿站作为“府城E警”服务群众的平台,常态化为群众提供各类公益服务。今年,“府城E警”联合心理咨询师、教师和律师、法律工作者等E警群体,专门成立了心理咨询和法律服务团队,为群众无偿提供相关帮助。

  “府城E警”是古城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一道亮丽“枫警”,它为千年府城带来了一路温暖、一路平安,为府城创5A级国家景区添砖加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