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作者:周昱吟 陈 静 张国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文化旅游英雄谱

  临海美丽乡村共富示范带、白沙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桃渚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括苍山旅游开发项目、台州府城景区扩容提升项目、大岗山区块文旅综合开发项目成为文化旅游榜单中冲擂的实力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将为临海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本期记者带读者去了解临海美丽乡村共富示范带项目情况。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物质生活丰富的同时,人民群众对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多的需求和更高的标准,对于未来的美好生活,人民群众满怀憧憬。为全面落实省里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临海市市委市政府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造共同富裕乡村,实现乡村“宜居宜业”。

  临海美丽乡村“十四五”期间定位的“四带十区”发展框架,“古城—江南—尤溪”美丽乡村示范带就是四带之一。项目拟选址于古城—江南—尤溪3个镇街涉及30公里道路沿线(观澜路-花溪路-双干线)及20余个村。融入特色文旅、农旅产品综合开发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临海美丽乡村共富示范带。

  这里风景如画,合力共建特色农旅。临海美丽乡村共富示范带以“溪山行、田中赋”为主题,以现代农业产业为基础,以乡村休闲体验为特色,以古城古村文化为衬托,整合当地自然风貌、乡村美景、特色产业、农耕文化等资源优势,通过对“古城—江南—尤溪”3个镇(街道)30公里道路两侧及沿线重点村庄进行整体改造提升,重点谋划打造以古城龙潭岙、振兴为主要节点的灵江南岸和江南岙底罗、上马、垟路为主要节点的香年溪谷,以及尤溪紫升、汇龙为主要节点的江南峡谷,加快形成“一带两区三溪四园五线”区块面,打造出独具临海特色的“华东溪山行旅图”。

  这里资源丰富,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临海美丽乡村共富示范带以点带线,汇线成面,结合一个核心流量景区、两个重点村,带动6个产业服务村及12个配套服务村全面发展,共同助力临海乡村振兴。台州府城及紫阳街拥有成熟的商业旅游氛围及流量,全年游客量超过700万人次,能为示范带提供庞大的流量。而区域范围内所涉及山地、丘陵、田园、溪流、古镇及古村落,形式多样,资源丰富,能为示范带的全面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示范带沿线众多美丽乡村示范点、基础建设卓有成效加上已有的原生态产业植入,利用产业植入盘活村集体经济,增添村集体资产经营性收入。借助旅游产业带动经济,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美丽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双重配套保障。

  这里串珠成链,助力共创美丽乡村。临海美丽乡村共富示范带项目预计投入3.65亿元进行规划建设。不断深化农村集成改革,搭建“政府+企业+村集体”共富架构,精准导入运营团队开展全产业链项目经营,打造集农业观光、农旅休闲、户外拓展、骑行运动、康体养生等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示范带。通过对沿线乡镇村庄自然环境、生活环境进行改造,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同时吸引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游客,预计年接待120万人次,带动社会经济效益5亿元,农民人均可增收上万元。争取将临海美丽乡村共富示范带打造为省共同富裕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和争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标杆县,实现村级集体和村民共同富裕,共创美丽乡村。

  当前,各类美丽乡村共富项目已蓄势待发。其中,农业特色产业方面包括香年茶文化产业、上江花卉产业、区域小水果产业和粮食产业提升等项目,农村风貌提升方面包括龙潭岙村美丽乡村、江南香年溪区块城乡风貌提升、观澜路沿线风貌提升改造、尤溪镇美丽乡村精品线和尤溪老街改造提升等项目,乡村休闲体验方面包括万盛空间、临海山居、竹家山精品民宿、下涨村森林氧吧民宿、下涨老龙头区块松林野奢度假营地和绿野仙踪户外拓展园提升等项目,数字三农集成方面包括乡村客厅、农耕别院、青年驿站和智慧农业等项目。

  “此次参加擂台赛很荣幸也很有信心,临海美丽乡村共富示范带这个项目以‘全域共建、品质立市’为目标,立足现有要素资源、产业布局定位聚焦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将倾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临海市共同富裕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实现乡村的共同富裕和产业振兴。”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董立充满了期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