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我市启动台州首个危废刚性填埋场运营

作者:记者金露妮 通讯员王佳莹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日前,由台州市德长环保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德长环保危险废物刚性填埋项目已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并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的投运填补了我市危废刚性填埋的空白,增强了危废消纳能力,大大降低了危废处置成本和环境风险,朝着“危险废物不出市”的产处匹配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据悉,德长环保危废刚性填埋场位于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内,项目投资7266万元,历时一年建设,建成3.4万立方米填埋库区,每年可填埋2万吨危废,每年可供危废综合处置达13.264万吨,其中焚烧类8.964万吨、填埋类4.3万吨。它的建成运营,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危险废物消纳能力,完善了我市危险废物处置种类,为解决医化园区废盐处置难题、实现危废安全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德长环保危险废物刚性填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台州地区危废处置实际需求及自身运行需要,在不调整填埋处置工艺、不增加危废处置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前提下,新增危废处置代码,调整各危废代码处置量,尽可能满足多类别危废填埋处置需要。

  危险废物是指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性、反应性或者感染性中的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处置不当可能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有害影响。去年,我市危险废物产生量约为18万吨,其中医化类危险废物产生量较大。“哪些危险废物需要刚性填埋其实是有标准的。根据2020年6月1日起实施的生态环境部《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8-2019)有关要求,像医化行业产生的水溶性盐含量大于10%的废物等需要刚性填埋。”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固废中心主任廖文杰告诉记者,“刚性填埋场是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作为防渗层的填埋处置设施,这是相较于柔性填埋场的主要优势,而且它是分区填埋,受地质条件的限制较小,不易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有利于回取利用。”

  为确保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和安全处置工作落到实处,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建设作为环保重点基础工程来抓。今年以来,我市夯实固废处置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危废利用处置设施项目建设,朝着“危险废物不出市”的产处匹配目标扎实迈进,固废处置能力建设不断强化,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目前,我市已建有8家危废持证经营单位,涵盖焚烧、填埋、综合利用、收集存储等多种类别,总处置能力达到25.734万吨/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