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九旬老人深山失联 红外热成像无人机成功搜救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21日

救援人员找到失联老人,将她背下山。 郑香莲摄

  近日,邵家渡街道磨石坑村附近山域,一名94岁的老人失踪。因搜救区域山高林密、能见度差,邵家渡派出所、市民防志愿者救援队和当地群众多番搜寻未果,救援人员用上刚刚购置的红外热成像无人机,在探照灯的辅助下展开搜索。40多分钟后,在距离起飞点约1公里的山坳中发现老人踪迹并成功营救。

  当天下午4时左右,在邵家渡街道磨石坑村山脚下经营农场的金晓华(化名)发现94岁的母亲尹桂凤不见了。他和家人一道,将老人常去的地方全部找了一遍,都没有见到老人的踪影。

  此时,天色暗下来了,担心母亲出意外的金晓华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邵家渡派出所所长娄国形、民警尹涛等立即查看附近的监控记录。由于老人住的地方比较偏僻,附近只有一个监控。民警查看了监控,整个下午老人都没有从监控前经过。仔细分析后,娄国形判断老人应该是进山迷了路。

  邵家渡派出所立即通知市民防志愿者救援队,紧急赶赴事发地点。

  冬夜深山,寒冷刺骨,若不及时搜救,老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派出所民警、救援队队员以及群众兵分几路,上山搜救。

  救援人员调来了新采购的无人机,利用红外热成像镜头搭配探照灯,对目标区域展开地毯式搜索。

  这个新家伙上装有一个热像仪,可以将物体发出的不可见红外能量,转变为肉眼可见的热图像,不同颜色代表被测物体的不同温度。在深山中,由于人的体温高于四周环境,所以能在热像仪上显现出红色,远远看来就是一个红点。

  “搜救人员都是几个人一道结伴上山的,所以我看到屏幕上的红点都是好几个聚集在一块的。晚上9时40分左右,我突然发现半山腰的一块区域,有单个的一个红点。”无人机的操纵者、市民防志愿者救援队队员沈张坤立即警觉起来,“搜救人员是不会单独行动的,这会不会就是失踪的老人呢?”

  沈张坤利用无人机上的探照灯指引着红点所在的位置,为救援人员指引方向。

  当时,市民防志愿者救援队队长齐马威带领的搜救小组正在附近,于是他们循着探照灯的指引,一边前行,一边呼喊着老人的名字。

  突然,有人听到了微弱的回应声。“老人找到了。”大家兴奋地叫起来。

  可是,山中的灌木杂草特别茂密,老人的个子矮,整个人几乎“埋”在灌木杂草中,即使有探照灯、头灯、手电照着,救援人员也看不到她。几个来回后,同行细心的女救援队员李敏琴突然说道:“等一下,这会声音好像是从背后传来的。”

  随后,大家立即原路返回,这才发现了坐在杂草中的老人。

  老人的拐杖、鞋子都丢了,袜子也破了,头上、身上沾满了泥巴和杂草,全身瑟瑟发抖,呈虚脱状态,好在神志清醒,身上没有受伤。

  救援人员欢呼起来,他们轮流着将老人背下山。

  10时30分左右,老人被成功营救至山下。经检查,老人身体并无大碍。

  据事后了解,当天下午,尹桂凤看着天气晴好,想出门走走,不想走到山坳里迷了路。

  金晓华说,非常感谢民警、救援队队员以及好心人的热心帮助,母亲才能平安无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